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台湾同胞踊跃返乡过春节 因奥运血脉亲情越海峡

  “大陆对台政策足好!”从台湾宜兰县大东里回到福建东山岛,与一家四代十几口人一起团圆过年的台胞叶瑞龙先生,如此由衷感叹。

  他说,他有很多相识的台湾农渔民长期从事水果种植业、水产养殖业生产,过去经常因为水果、水产品销路问题而忧愁。

近年来,大陆频频推出台湾农渔产品允许进入大陆销售的种种惠台政策,促使许多台湾农渔民和商人受惠得利,收益明显增加。

  大陆的诚意与善举,让叶先生感动并深深感受到海峡两岸的骨肉亲情。正是这种亲情的呼唤,在这阖家团圆的农历春节里,许多台胞特地从台湾返乡过春节、庆团圆、拜父母、会妻儿、访亲朋……

  为了方便台胞往来过年,“厦金”、“两马”航线开通以来首次在正月初一不停航。而在节前为期十五天的春运中,厦门-金门、马尾-马祖航线共运送出入境旅客三万二千多人次,其中厦金航线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点八。“厦金”、“两马”航线已经成为台胞返乡的最便捷通道。

  为了增添海峡两岸闹新春的喜庆祥和,福州在春节黄金周里推出了海峡亲情之旅。一台由两岸电视人第一次联手举办、两岸演艺明星同台献艺的闽南话春节联欢晚会“欢喜大围炉”,除夕夜在海峡两岸同步播出,为两岸同胞奉送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厦门、金门正月初一晚上同放焰火,深情“对话”庆新春、迎奥运、盼团圆。

  春节,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这个传统节日,演绎了海峡两岸本一家的血脉亲情。福建是台胞的重要祖籍地,台湾岛内民八成祖籍福建,台湾各神庙中供奉的神灵八成是福建先民开台时带往的,近三百个福建同乡会、宗亲会遍布台湾各县市。

  闽台之间深厚的五缘关系(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使福建成为台胞心目中的原乡。自台湾当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来,广大台胞络绎不绝回到福建寻根谒祖、探亲访友、旅游观光。

  “回家的感觉真好啊,太好了!”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先生,去年九月回到福建武平故土了却祭祖省亲心愿时深深感慨。同样,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前年回到福建祭祖寻根时也感言,“人亲不如土亲”。

  海峡西岸,多少台胞泪水曾经打湿美丽的“原乡”。无论是时空的间隔还是人为的“藩篱”,都无法阻断两岸的亲情。

  在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二十周年的二00七年里,台湾同胞赴闽突破八十万人次,比增百分之八点四,占福建入境旅游者的近三成。同样,海峡两岸的血脉亲情,也引领闽台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推动福建成为大陆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与渠道。(中新社记者罗钦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