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八方贺岁送祝福 全球华人欢欢喜喜过大年(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月7日下午,日本横滨中华街为庆祝春节举行热闹的舞狮活动,吸引众多当地华侨华人、日本民众和外国旅行者。图为在横滨中华街关帝庙前的舞狮表演。 中新社发/滕剑峰/摄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综合报道,2月6日是中国农历除夕。全球华人均以各种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5日在北京奏响。

  各国政要也纷纷向当地华侨华人拜年。

  6日,“2008伦敦中国年”也拉开帷幕。当地民众将在未来数月中享受中华文化盛宴。

  此外,中国驻各国大使馆和孔子学院里也异常热闹,到处都洋溢着新春的祝福。

  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北京奏响

  2008年新春之际,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香港凤凰卫视5日联手举办了一场富有中华特色、极具节日喜庆气氛的“龙凤呈祥·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

主办方透露,该场演出的票款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给受雨雪灾害最严重的湖南、贵州、广西等省市地区。

  据中新社报道,北京时间2月5日19时30分(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在国家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凤凰卫视北京中文台、美洲台、欧洲台以及东南亚和台湾地区的媒体于当晚向全球进行实况转播。

  主办方称,举办首届全球华人音乐盛典的初衷,就是为凝聚世界华人的感情,张扬中华民族的人文魅力。现在让票款化为受灾地区的一砖一瓦一菜一饭,让全球华人的民族情谊和民族凝聚力穿越冰雪的阻隔给灾区人们带去温暖,让举办这次新春音乐盛典的初衷得到了升华。

  此次盛典,不仅是国家大剧院建成以来举办的第一场新春音乐会,也是华人世界举行的第一次全球音乐盛筵。

  近年来活跃于国际乐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华人音乐家聚首一堂、登台献艺,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同胞欣赏到顶尖级艺术家们对中华经典音乐作品的精湛诠释。

  演出由知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演奏席则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及数位华人知名演奏者共同组成。演出名单中既有前辈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又有正活跃于世界乐坛的女高音演唱家黄英、打击乐独奏家李飚,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还有齐宝力高等少数民族艺术家。

  除了一些广为流传的新春主题作品,音乐盛典还荟萃多部对中华传统音乐加入现代音乐元素重新编排创作而成的新作品。不但能体味到西式交响乐团演奏经典华人乐章的不同气质,也可以欣赏到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乐器的合作表演,再加上富有少数民族韵味作品的助兴,首届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让观众在品尝“华人音乐年夜饭”时大快朵颐。

  据悉,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被作为一个沟通华人感情、传播华人文化的重要平台,以后每年举行一次。

  伦敦中国年开麻将节

  “2008伦敦中国年”6日(中国农历除夕)在牛津街举办的中国灯展中拉开帷幕。这也是在伦敦举办的三次中国年中,相关机构参与最多的盛大庆典。

  据北京《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本次活动直到4月6日,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至伦敦才将落幕。

  期间,中国的艺术工作者在伦敦展示中国文化和艺术。甚至还包括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麻将节。

  麻将节设置了3个部分,有为高手们准备的麻将锦标赛,也有为新手们学习麻将提供指导的活动,另外还有用各种材质做成的麻将展。

  4月6日,《秦始皇》主题展览也会在大英博物馆结束展出,整个“2008伦敦中国年”将在高潮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伦敦已成为亚洲以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庆祝中国春节的城市。这项活动得到了伦敦市长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特别提出,北京将于2008年8月主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伦敦将紧随其后主办2012年奥运会。因此,在2008年庆祝中国春节,是加强伦敦与中国紧密联系的绝佳时机。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