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王励勤道出07年低迷原因 冬训中两点体会收获大

  华奥星空广东2月8日电(记者 李旭)“2008年到了,真的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王励勤说道。而进入2008年,王励勤也在努力跟07年“划上界线”。

  从1月6日开始,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深圳龙岗开始为期36天的冬训。

目前冬训已接近尾声,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到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交口称赞王励勤这次封闭集训中的表现。王励勤也对自己感到满意:“这毕竟是北京奥运之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因此感觉和前几次集训区别还是很大,训练的针对性、目的性更强了,包括从训练安排、训练计划得制定也更细致了。”

  2007对于王励勤来说并不是风调雨顺之年。虽然拿到了份量最重的世乒赛男单桂冠,但却在全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颗粒无收,一度牢牢占据的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也拱手他让。年末的全国锦标赛团体赛,王励勤更是输给了年轻小将林晨。中国乒协的年会上,乒坛名宿、教练员为“谁最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的投票中,王励勤这个在不来梅世乒赛后被刘国梁誉为“可以信赖”的队员的得票数已经滑落至第二,且远落后于王皓。加上私人情感的被曝光,外界的质疑声四起,山雨欲来风满楼。

  不过,如果摆脱唯成绩论的观点,王励勤在2007年的起伏实在是为了2008年的突破做准备,用他的主管教练李晓东的话便是“大力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李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的乒乓球发展速度非常快。队员不仅要寻求发展,而且很多时候要学会自我否定。比如在以前,谁能尽快地形成自己的打法套路,谁就能取得胜利。但是现在在实现自己套路的过程中,必须通过争抢实现。现在对运动员来说,技术改革非常重要。”所以从2007年开始,王励勤便在寻求改革。

  改革的确“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但也的确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一名已经功成名就的运动员来说。2007年的起伏固然与融入新技术等客观因素有关,但王励勤现在也明白了主要原因还在自己,“冬训之前教练组对我进行了会诊,这次会诊非常重要。去年下半年成绩不好,训练效果不明显,关键原因还是自己在按老一套在练。当初的想法是自己练了那么多年肯定有一些成功的经验,但后来证明我应该更多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因此,2008年伊始的这次冬训对于王励勤实在有特殊的意义。不再钻牛角尖的王励勤也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次冬训有两点体会特别深。首先有些新的技术固然很好,别人用起来得心应手,但是并不一定适合我的技战术特点。其次,新的技战术不是单一的,需要融合进老的东西中,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且打不同的对手、不同类型的打发,都有不同的运用。”

  进入2008年,王励勤说他真的感觉到不一样了,奥运会就在跟前。这“不一样”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以前结束一天训练之后可以回寝室看上两三集的《英雄》(美国电视剧),但是现在一天三练结束了,就只能看一集了;比如以前有休息天可以出去放松走走,但现在他缓解压力的方式竟是在力量房中练身体!

  不过,这一切王励勤都愿意快乐地接受,“希望自己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综合实力有一个全面地提升,各方面都达到最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