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蔡振华评男乒五虎 王皓控制状态马琳要“提速”

  华奥星空广东2月8日电(记者 李旭)中国乒乓球队北京奥运之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已接近尾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从一个老教练的角度,对于男乒五大主力目前的状况作出了点评。

  蔡振华首先肯定了在这次封闭集训期间每个人都在努力,都有进步,“看到了新的东西”。

但与此同时,蔡振华也给男乒五大主力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马龙指出了不足,虽然点到为止,实是切中肯綮。

  王励勤:少钻些牛角尖

  来到深圳龙岗的这几天,蔡振华每天都会来看球队训练。兴致起时,他还会下场亲自指导队员,王励勤便常常受到这位前国乒总教练的“小灶照顾”。2月5日下午的训练课,完成一组训练的王励勤刚用手擦掉脸上的汗,蔡振华已经走到他的身前,“正手不错,不过反手还是有点问题,兜的依旧不够。”王励勤全神贯注倾听着蔡振华的指导,蔡振华一边说一边用手做起示范。接下去的一组训练结束之后,蔡振华又找出了毛病,他托着王励勤的腰说:“腰部应该这样发力,试试看。”指导着,蔡振华还会用上海话和这位小老乡交流几句。

  蔡振华表示,从这段时间的训练以及队内比赛来看,王励勤已经基本从07年下半年的低迷中走了出来,无论是心理和技战术都有新的提高,“但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大力喜欢钻牛角尖,这样容易遇到瓶颈。希望接下去的训练中,能少钻一些。”

  王皓:需要压一压

  王皓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无疑是国乒中最为闪亮的人物。西班牙的男乒世界杯,王皓战胜柳承敏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大赛的男单桂冠,其后又长时间占据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在08年伊始中国乒协组织的中国

  乒坛名宿、教练员为“谁最有资格参加北京奥运”的投票中,王皓高踞榜首。

  蔡振华认为,正是因为近一段时间来的顺风顺水,让王皓产生了偏差,现在需要“压一压”,“连续的胜利,的确增强了他的自信。但也让他感觉‘什么样的球我都应该打到,什么样的球我都应该回得高质量。’这样处理球就会不妥。”

  “所以现在教练组应该做得是如何调整王皓的状态,把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会上。”蔡振华说道。

  马琳:需要“提速”

  马琳算球之准确是圈里出了名的,但也正因此,马琳比赛时比较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干扰,而且打完一个球之后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进入下回合的争夺。

  蔡振华希望马琳能够提高“算球”的速度,“如果以前是12秒的话,现在6秒行不行?”

  “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看的人肯定非常多,难免会发出一些声响。另外,如果准备时间太慢的话也有很大可能受到裁判的判罚,真的判了,加上当时的压力之大,说不定马琳你就会崩溃,一下子不会打了。所以,现在就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陈玘:加强打球合理性

  陈玘的外号叫做“杀神”,顾名思义,陈玘打球有杀气、有霸气,这杀气、霸气的背后是陈玘一颗自信的心在支撑。

  “但正因为如此,陈玘的球有时太过于自信,比如明明不可能侧身的球就非要侧身。自信是好事,但任何事情都有它的规律在。”蔡振华表示,“陈玘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打球的合理性。”

  蔡振华表示打球和做人其实是相通的,希望陈玘在平时的生活中能推提高自控能力,严格的要求自己。

  马龙:霸气还不够

  对于小将马龙,蔡振华认为他的基本技术,包括正反手都已经比较扎实了,但在乒乓球队一贯提倡的“杀气、志气、霸气”方面还有不足。

  此外,蔡振华还特别关注马龙左膝的伤势,希望马龙和其主管教练秦志戬一起妥善地处理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