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福娃造型可爱 北京奥运会为香江增添“年”味

    新华社香港2月9日奥运专电 福娃迎春——奥运为香江增添“年”味

    新华社记者 朱华颖

    福娃庆新春,欢乐迎奥运。

鼠年新春,香港处处张灯结彩,除了传统的“福”字、春联、灯笼、生肖鼠贴画外,奥运福娃也以可爱、喜庆的造型,为香港市民带来欢笑,为香江增添浓浓“年”味。

    在香港文化中心前的广场上,大型彩灯展览“奥运灯影耀长城”将新年之夜装点得璀璨夺目。这组彩灯搭建了红色的大拱门,福娃以不同的运动形态展示在蜿蜒的“万里长城烽火台”上,色彩鲜艳明亮,姿态灵动各异。

    据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红色是喜庆的颜色,红色的大拱门寓意幸运、吉祥,也象征着开放,欢迎所有人参与这一体坛盛事;福娃的形态则展示出人类追求和平共融的理想,表达“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精神。

    在西九龙海滨长廊展出了另一组大型彩灯“福娃乐聚庆新春”,可爱的福娃在这里化身为身手矫健的运动员,在竞技场上争取佳绩。在五彩和平鸽的伴随下,每个福娃代表着一个祝愿:繁荣、欢乐、激情、健康及幸运,将祝福传递给香港市民。

    走在新年的香港街头,奥运和福娃的主题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惊喜。香港维多利亚公园门口的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着香港运动员的矫健身影,“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中国香港欢迎您”的字样滚动显现;在大年初一晚上进行的花车巡游中,奥运彩车和福娃造型的出现引来观众一片喝彩;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边一幢摩天高楼上,福娃骑马的图案和“北京香港,奥运同心”的口号组成巨幅霓虹灯广告,在夜色中变幻着迷人的色彩,往来行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

    “看啊,那个福娃骑着小马呢!”一位姓邓的香港小朋友兴奋地指点着霓虹灯,他的妈妈则给他讲解说:“福娃代表奥运,小马代表奥运马术比赛要在香港举办。”这位小朋友的书包上也印有福娃的图案,这使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好多人来打听书包是在哪里买的。”他的妈妈颇为自豪地说,“买书包要去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这是给孩子买来作为农历年礼物的。”

    “奥运”,还成为一年一度贺岁烟花汇演的当然主题。大年初二晚上,40多万香港市民和游客聚集在维多利亚港两岸,欣赏了这场名为“京港同心迎奥运”的大型烟花汇演。4万多枚与奥运主题有关的烟花弹震撼升空,当“北京”和“2008”特别造型的烟花在奥运主题曲的伴奏下绽放空中时,人们雀跃鼓掌、忘情欢呼。

    在香港市民的新年贺卡中,福娃也承担了迎春送福的重要角色。北京奥运会银行合作伙伴中银香港今年特别制作了以“奥运福娃”为主题的精美贺年印刷品以及“福娃送福”熨金福字挂历,还推出了以福娃为主角的网上电子贺卡,五个动画福娃在贺卡中分别为人们送上“一帆风顺”、“得心应手”、“马到成功”、“步步高升”和“迎春接福”的连串祝福。

    为何福娃能在农历新年大受欢迎?此间人士分析指出,福,就是福气、幸福,祈福兆吉祥,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文化追求。福娃的形象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元素,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大阿福”的样子,深合中国人希望在农历年迎春纳福之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对香港来说,今年是精彩的一年。希望大家一起实践奥运精神,同心协力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有史以来最好的奥运会。北京与香港,将一起在奥运精神下闪耀出新光彩。(完)2008/02/09 16: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