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会=印钞机”? 细数五环旗下的逐利游戏

  奥运金牌,是所有参赛运动员毕生的梦想。而对于争抢奥运商机的各国企业来说,这个金牌就是成为国际奥委会的赞助企业。每届奥运会,为争夺奥运赞助商身份,全球企业会使出全身解数,甚至打得头破血流。有人称“奥运会=印钞机”,这话可一点不夸张,因为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盛事,它所蕴含的商机足以使一个企业坐上全球盈利的火箭。



  奥运赞助商坐上利润火箭

  据市场经济专家分析,在一般情况下投入1亿美元,品牌知名度可提高1%;而赞助奥运,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将提高3%。

  历史上,奥运会的赞助商都是大赢家。世界著名的VISA信用卡公司、可口可乐都是坐上了奥运的快车,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从1992年开始,VISA公司赞助夏季奥运会,市场占有额迅速上升了17%,之后的5年又增加到49.4%;作为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全球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1996年第三季度的盈利同比增加了21%,达9.67亿美元,而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同期利润却下降了77%。当时,法国《费加罗报》形象地以“可口可乐笑,百事可乐哭”为题对此作了介绍。

  三星赞助奥运起死回生

  许多企业都借助奥运开始崛起,韩国三星电子是其中的典型。1997年,三星电子决定进入奥林匹克TOP赞助商计划,这在当时看起来更像一场豪赌。因为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沉重打击,三星电子当时负债已高达170亿美元。而三星公司在成为TOP计划成员之一后,很快获得了巨大的收益:通讯产品的销售额从1998年的39亿美元上升到1999年的52亿美元。

  赞助商PK进入白热化

  由于奥运赞助的排他性,成为奥运赞助商也是一场硬仗,PK双方你死我活。在悉尼奥运会期间,由于可口可乐获得了奥运赛场的独家赞助权,在奥运公园会场,保安人员会要求所有入场人士自动报出是否携有“刀、武器或罐装百事可乐”。

  事实上,近年来几乎每一届奥运会都会爆出同行业品牌之间相互“打仗”的新闻,比如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耐克”和“锐步”之争、悉尼奥运会上“VISA”卡和“American Express”卡之争。

  奥运赞助商也遭遇滑铁卢

  然而,并不是对奥运会的每一个赞助都是成功的。部分赞助商在奥运会期间为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但赛后却无法得到预期的回报。1992年,可口可乐公司花了3300万美元成为奥运会TOP赞助商,结果只有12%的观众认可他们的赞助商身份,有5%的观众甚至认为百事可乐是官方赞助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耐克在奥运赛场附近的公园里租用了一个停车场,建立主题公园,向观众发放小旗子,结果美国观众都认为他们是奥运会赞助商,而不是阿迪达斯。

  奥运纪念品的巨大收藏回报

  如果您手头正好有一张第一届奥运会发行的纪念邮票,那么恭喜您,现在这张邮票的价值正好可以换购一辆广本。邮票、徽章、吉祥物、纪念币……随着奥运会的商业味越来越浓,奥运纪念品也增加了更多的使命,它已不仅仅是友谊大使,还是历届奥运会商业营销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不但为主办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给有眼光的收藏者带来意外惊喜。

  珍稀奥运藏品年升值四成

  历届奥运会发行的文物藏品,都会保持40%甚至更高的年升值率,如一枚莫斯科奥运会奖牌,至今10年间已从1万美元升至4万美元;经历100多年的洗礼,第一套奥运邮票如今已不多见。希腊发行的第一套奥运邮票如今一张的市面价值估计在30000美元左右,比最初的发行价整整翻了30万倍。

  奥运海报拍出千万天价

  历届奥运会的会徽和海报也是极具升值潜力的收藏品。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这三届奥运会会徽海报的存世量非常罕见,分别只有两三张曾经出现在拍卖会上,拍卖价根据品相的不同大概2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之间。

  历史事件升值藏品价值

  历届奥运会藏品的价值往往和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事件有关。1932年美国的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人第一次正式参加的奥运会,广东有一位收藏家在美国的一个拍卖会上以12万美元拍到了一枚极其珍贵的1932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铝制会徽。

  科技变革造就无穷商机

  电子计时器、塑胶跑道、卫星转播、连体泳衣……这些现在看起来普通的科技在当年却是了不起的突破,而它们都诞生在奥运会赛场。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所有时代最先进的科技成果都会在赛场上体现。而这些新科技新技术,又创造了无以比拟的商机。

  故事一:刘易斯的神奇跑鞋

  利用科技手段改造运动鞋也是创造新纪录的有效手段。在1991年的东京田径世锦赛上,美国运动员刘易斯以9秒86的成绩打破百米世界纪录,人们普遍认为他穿的跑鞋是重要的“功臣”。他那双鞋经过运动力学、医学专家和鞋匠的精心设计,只有115克重,鞋底镶着轻盈而坚固的陶瓷鞋钉。由于陶瓷耐磨而且钉子附近无任何黏附物,鞋的重量减轻了20克,这就为他打破100米世界纪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据说这双鞋价值十几万美元。

  故事二:索普的“鲨鱼皮”泳衣

  科技人员希望用聚氨酯来制成泳衣以提高游泳成绩。真正的突破是“鲨鱼皮”泳衣的问世。1998年英国运动员在英联邦运动会上首次使用有“第二皮肤”和“鲨鱼皮”之称的泳装。这种泳装不仅利用了运动力学,而且利用了仿生学的原理,模仿了鲨鱼皮肤的特点。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游泳比赛中,天才泳星“大脚”索普和他的队友穿着黑色连体紧身“鲨鱼皮”泳装,夺得一枚又一枚奖牌,“鲨鱼皮”泳装的高科技威力由此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

  故事三:卫星技术使财源大增

  1964年,第18届东京奥运会首次发射卫星向全世界进行大会实况直播;首次使用电子计算机和电动计时装置协助裁判工作。卫星转播也使奥运会财源大增,第24届奥运会电视转播权卖出了3亿多美元。

  作者:傅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