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为马术由老板变“负翁” 李振强们的辛酸生存史

  李振强的奥运马术梦想和他的奥运马术故事显得十分悲壮,之所以说他悲壮,是因为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马术运动是一项还不被大家所广为了解的体育项目。因为不了解,所以这个项目要想获得社会的支持十分困难,而体育总局又无法为马术运动员提供巨大资金支持,这一需要巨额资金才能玩得起的运动显得举步维艰。

  中国由于奥运东道主身份而自动获得的6个奥运会马术比赛名额中,中国马术选手因为资金的困难无法买到合适的马匹,不得不放弃了一个宝贵的名额。实际上,目前已经在国际马联完成马匹注册的几位中国选手,都曾遭遇资金难题,都曾为筹集买马的资金到处求人。有些选手甚至为此还采取了按揭贷款的方式来填补资金缺口。他们每个人,其实都有一段辛酸的历史。

  “我实在咽不下这口气。”这是李振强最让记者震撼的一句话。他认为,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行,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如果连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都参加不了的话,这是多么让人遗憾的事!我们可以想象,当这项在欧洲盛行的贵族运动,首次在赛场上出现了黄皮肤的中国人,又将是多么值得人们自豪的事情。

  说到底,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需要巨额资金的支持,因此,它也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反映。在国外,大多数骑手的背后都有大公司大财团的支持。他们肯花费巨额资金支持骑手,也是因为这个圈子是一个高规格的宣传舞台。

  李振强他们这一代人,可以算是中国马术历史上距离奥运最近的一代人,他们的使命和梦想,因为这个项目的特殊,显得十分艰难而又悲壮。也许,多年之后再回头来看,值得记忆的不是成绩和奖牌,而是他们敢于开拓的精神。

  记者手记

  ■本报记者 张顺亭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