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艺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定格健与美的瞬间

  从小就受艺术熏陶的“奥运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在倡议恢复奥林匹克运动时,提出奥林匹克运动不应该只限于运动和体能活动,还应从思想和情操上培养青年。他建议国际奥委会组织包括建筑、音乐、雕塑、绘画和文学在内的“缪斯五项艺术比赛”。

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时,首次奥林匹克艺术比赛与体育竞赛同时举行。获得雕塑艺术金奖的是美国人沃·怀南斯,他同时获射击比赛的银牌,成为惟一在同届奥运会上获得体育和艺术两项比赛奖牌的选手。

  奥运会雕塑

  定格健与美的瞬间

  与奥运会有关的雕塑最早见于公元前7世纪。在古希腊的奥林匹亚有数千座雕塑,其中大量作品是为奥运会竞技优胜者塑造的。现在人们最为熟悉的《掷铁饼者》是雕塑家米隆在公元前450年创作的,原作已遗失,传世的是罗马时期的大理石复制品。这个著名的雕塑成了现代人研究古代投掷铁饼技术的重要资料,也是后世艺术创作的典范。

  本世纪初法国雕塑家罗丹于1901年创作了著名的《美国运动员》铜塑。这件作品的模特是一名叫怀特的美国运动员,当罗丹请他摆姿势时,可能是罗丹名作《思想者》给他的印象过于深刻,怀特不由自主地也摆出了《思想者》的姿态。布代勒的《神箭手赫拉克勒斯》模特是法国运动员潘戈,潘戈后来战死在凡尔登战役,这一雕塑使他成为不朽的艺术形象。1910年这件雕塑在巴黎展出,得到高度评价,此前默默无闻已经49岁的布代勒也因此崭露头角。

  奥运雕塑

  是奥运历史的载体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组委会举办了一项名为“友谊与艺术之路”的文化活动,来自16个国家的18名雕塑家参加了这项活动。其中用水泥筑起的雕塑高达18米,成为该市著名景观之一。

  汉城奥运会的组织者在1987年夏和1988年春举行了两次国际野外雕塑研讨会,邀请30个国家的雕塑家到韩国创作。汉城的奥林匹克公园有一座奥林匹克运动的纪念雕塑,由131个国家及个人捐赠的共487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建成,象征人类和平相处的大同精神,在汉城留下永久的纪念。

  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的奥林匹克公园和奥林匹克博物馆里,陈列着各个国家赠送的雕塑名作。《更快、更高、更强》出自西班牙艺术家贝罗卡尔之手;美国奥委会赠送了《奥林匹克之门》,是l932年、l984年两届洛杉矶奥运会主会场内同名雕塑的复制品;法国奥委会赠送了顾拜旦先生的全身雕像。1989年中国奥委会赠送了朱成和田金锋的《千钧一箭》和《走向世界》两件作品。

  北京征集

  奥运景观雕塑作品

  为迎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征集北京2008奥运景观雕塑作品,从近90个国家的雕塑家几千件作品中选出290件/组优秀方案。2006年6月开始在国内国际主要大城市巡回展出,传播奥运精神。王金辉H120

  洛桑奥林匹克公园的雕塑

  北京2008奥运景观雕塑入选作品:《最后的赢家》作者纪虹、《永恒的圣火》作者田金铎等

  洛桑奥林匹克公园的《奥林匹亚》雕塑

  洛桑奥林匹克公园的《万顷风帆》雕塑

  公元前450年米隆的《掷铁饼者》

  古希腊竞技会上角斗竞技者雕塑

  洛桑奥林匹克公园的出自西班牙贝罗卡尔的《更快更高更强》雕塑

  1988年韩国首尔奥林匹克公园的雕塑作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