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组图:奥林匹克邀请函集锦 百年奥运艺术精华


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

 

  奥运会在一个多世纪中,每隔四年,就会有一个城市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共同参加一场体育的盛会。

  奥运标志设计是奥运会整体视觉形象的核心,它是整合所有视觉要素的中心。

  最早的奥运标志设计可以说是和海报设计融为一体的,具象而复杂。19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拥有了单独设计的会徽,但设计风格还是传统繁复的。随着现代设计向奥运的不断渗透,商标化的标志设计逐渐统治了奥运标志的设计趋势。

规范整洁、严谨机械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奥运标志的基本特征。

  信息与技术生成的图形看久了,缺乏人情味,人们又开始怀念自由自在的,富有艺术情趣和文化内涵的图形形象。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标志,一改过去几何化的设计风格,于是一个新的标志形象时代到来。其后几届标志的表达形式更为自由随意。

  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从标志设计到产权保护,北京在很多方面都在进行变革。家喻户晓的北京奥运标志,运用中国印的概念传达了北京向世界承诺的诚信理念,可见图形背后的象征承载着更多更深的精神内涵。

  奥运海报,诞生之初被看成是东道主宣传自己的一种手段,随着时间的演变,它逐渐成为奥运会的一种形象标志,像一封封传递美好与和平的邀请函,发送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1896年第一届希腊雅典现代奥运会时,奥运会既没有会徽也没有招贴画,我们看到的这幅画是顾拜旦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报告的封面,后来被用来代表本届奥运会。直到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才正式提出了奥运海报的概念。

  最初几届奥运会受欧洲传统文化的影响,近似的色调,健美的运动人体,古老的运动场构成了海报的主画面。随着历史的演变,海报设计更加个性化,反应本届奥运会主办方的历史和文化才是表达的重点。2004年,奥运会回到发源地雅典,奥委会选用了早在1986年第一届奥运会时就出现的橄榄枝作为海报的主体,时隔108年,向古老致敬的同时也把奥运回家的概念表达的淋漓尽致。

  冯晨清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