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李永波谈羽球队焦点问题 张宁伤病奥运前景微妙

  李永波谈中国羽毛球队焦点问题

  北京时间2月10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2007年世界冠军上榜暨新党员宣誓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羽毛球训练馆进行,获得马来西亚世锦赛女单金牌的朱琳光荣地成为冠军榜新成员。

  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之所以在新春佳节里举办这次活动,是因为2月10号是中国羽毛球队一个传统的纪念日。

“12年前的今天我们成立了中国羽毛球二队,12年来很多冠军都是从二队成长上来的,而且很多在一队工作的教练员也都是从二队开始起步的,所以说这个日子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环节。所以我们把冠军登榜啊等等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都放到2月10号这一天。”李永波笑着说。

  随后,李永波总教练接受专访,对中国羽毛球队一些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

  关于女单

  整体地位下降

  李指导首先提到了近来问题比较突出的女单项目,在之前的两站比赛中国队连续与冠军无缘,对此李永波说:“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五个单项在世界羽坛的地位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女双是绝对优势,女单也有绝对优势,顺序原先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然后男双,现在来看其他几个项目在原有的基础上略有提高和进步,惟有女单的位置是下降的。”

  “混双现在并不比女单差,女单和男单也基本上差不多了。混双调整队伍之后谢中博和张亚雯、何汉斌和于洋不断成熟提高,再加上郑波和高重新配对,在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跟过去两届奥运会比,有明显提高。男单在原有基础上,林丹、鲍春来还有陈金也有提高,所以在全年夺取冠军的次数上略有上升。”李永波将几个项目进行了对比分析。

  至于女单下降有两个主要原因,李指导表示,其实就是张宁的伤病问题和谢杏芳的体能问题。“年轻队员确实有进步,但是还没有达到我们需要的平台,我们希望她们能继续上升,但是最希望的还是谢杏芳和张宁能够尽快恢复。她们两个如果不能尽快恢复,两个年轻队员又不能再上一步,女单难免会出现一点脱节。”李永波说。

  “我们在一起探讨过,遇到力量强的比如王晨和拉斯姆森,我们显得办法不多,无法打出我们的技术水平,遇到多拍能力强的像黄妙淑这些,还是办法不多。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所以我跟她们讲,女单已经没有优势了。”李永波接着告诉记者们。

  至于接下来针对女单问题的解决办法,李永波透露说,必须在训练中找到对付有特殊打法的对手的战术方法。“比如让一线主力队员集体来帮助女单,比如就让男单力量型的队员来打你,根本不会手下留情,就是往死里打你,你就抵抗吧。还有,就是找男单多拍能力强的,通过种种手段让她们来适应。”

  “最近我们请了三到四个康复专家来,加上队伍本身的,一共大概六个人在晋江集训时组成康复专家小组,一对一展开康复计划。我相信这段时间只要伤病恢复了,加上我们训练方法正确,女单还是有希望的。”李永波语气中充满期待地说。

  关于张宁

  现在形势微妙

  说到女单,奥运会卫冕冠军、老将张宁一直以来都是球迷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她的排名是世界第二,不过李永波也表示:“张宁积分情况还比较微妙,她现在是67000分,取决于她后几站的比赛成绩,她和后面第三、第四、第五只差半场比赛,只差三四千分,而一个超级赛的冠军就是9000分。她要想增加有效分就必须打进前四名,只有这样她原来打进前八的分数才能替掉。而后面的人则有很大的上升分数的空间,朱琳和卢兰分数里还有2200分,就是说她如果打进前八名就是5000多分,一下子就能涨3000多分,两个比赛可能就超过张宁了。如果说卢兰、朱琳超过张宁,王晨也超过张宁,那张宁就变成第五位,那她就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了。”

  “这个月对张宁来说很关键,我们给她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四周康复计划,如果能完好地执行,如果真能恢复到够她支配比赛了,那时候她就没有问题,她的经验和自信心都会回来。否则她就可能参加不了奥运会。”李永波说。

  关于男单后三站定陈金命运

  男单方面,林丹和鲍春来位置相对稳定,而对于目前排在世界第四的陈金,李永波认为后面三站瑞士、全英和亚洲锦标赛对于陈金来说至关重要。

  “如果陈金能成功打进前四名,那他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如果他的成绩还不是很理想,恐怕就没太大希望了,这个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发挥。陈金主要的问题是,21分制对他不太有利,他的打法是打拉吊、打多拍,如果场地顺逆风明显他就会很吃力,因为他是控底线的人,没有风的状态下他可以打得很好,原来他基本上就一种战术一种方式,现在实行21分制,战术要求很强,变化要很快,这一点对他来说打法上要吃力一些。”李永波详细地分析说。

  “前两站他发挥一般也有心理压力的原因,他太想参加奥运会了。不过我觉得陈金如果参加奥运会,拿了冠军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有那个实力。澳门站比赛高手都去了,他就拿了冠军。”很显然对于小将陈金的前景,李永波还是很看好。(杨)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