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新北京南站转型综合交通枢纽 钢结构规模超鸟巢

  本报记者 涂露芳

  8月1日,总面积32万平方米的新北京南站将投入运营,成为国内第一条时速300公里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的始发站。这座椭圆形的现代化火车站,将不同于北京站、北京西站单纯作为铁路客运站的功能,而是集高铁、地铁、市郊铁路、公交、出租等各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成为全面融入城市交通体系的综合交通枢纽。

  列车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高架环行车道直通候车大厅,进出站自动售检票旅客随到随走……新南站追求旅客运输的便捷、舒适、高效,排长队购票、排长队进站、在拥挤人群中长时间候车的景象可能不复存在,向航空服务标准看齐将带来铁路出行方式的深刻变革。


  视野通透风格现代类似航站楼

  无论外观还是内部空间布局,新南站现代化的设计风格已经根本不同于方方正正的传统火车站,而是更接近于航站楼,旅客可能恍惚以为置身机场。

  新南站被南二环、南三环、马家堡东路、马家堡西路构成的方格状路网包围,而集纳13个站台、24股列车到发轨道线的铁路车场倾斜延伸,正好与这个网格形成45度夹角。

  “为了消除与北京南北向城市格局的矛盾,车站被设计成了圆润的椭圆造型,南北主入口也并不朝向正南正北,从任何方向看过来都有良好的视觉效果。”新北京南站年轻的总设计师王睦告诉记者。从空中俯瞰,体积庞大造型简约的新南站如同天外飞行物一样轻盈地落在凉水河畔。

  从南北两端主入口的地面进站厅步入新南站,整体通透的弧形玻璃外墙、阳光明媚的高架候车厅立即让旅客感受到整体空间的豁然开朗,这与普通火车站内部空间被候车大厅、售票大厅等封闭区间分割的压抑感截然不同。顺着扶梯上到二层,净高31米的椭圆形候车大厅更是视野开阔了无障碍,站内设施尽收眼底。大厅中央,不同候车室之间仅以通透的玻璃分隔,东西两侧还各有一块12米长、5米高的巨型显示屏发布列车到发最新信息。大厅的四个角落,各设一座两层综合服务小楼,旅客可以在这里买票、用餐,然后到中央候车区域等候检票进站。

  装修风格上,新南站天花板以简洁的条状格栅装饰,节能照明灯点缀其间,大面积的采光窗既起到装饰效果,又能充分利用自然光改善站厅和站台的候车环境。即便是候车大厅外的内环车道,外侧围挡也采用透明的玻璃幕墙,在分隔站房与站台雨篷两大功能区的同时,又不阻挡视野,旅客透过玻璃幕墙,不仅能看到站台雨篷轻盈、光洁的屋檐,还能饱览南站周边的绿化景观。

  新南站的色彩也简洁明快,从里到外以白色、银灰色为基调,只在局部区域以红色点缀。如地下换乘大厅的出站通道,传统中国红的墙体起到修饰地下空间和引导旅客出站方向的作用。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