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新北京南站转型综合交通枢纽 钢结构规模超鸟巢



  首尝铁路自动售检票

  新南站不仅是京津城际的始发站,也是将来京沪高铁的始发车站,同时保留少量京山线普通客运列车的运营。
虽然引入的铁路线路并不多,但京津城际与京沪高铁的高客流将决定新南站在北京铁路客运布局中的首要地位。

  据透露,由于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都采用密集发车的公交化运营模式,未来新南站高峰日运量可高达50万人次。如京津城际,日开行列车将达到72对,最小发车间隔会由15分钟逐步压缩至3分钟,接近地铁的运行状态;而上千公里的京沪高铁,发车间隔也会在15到30分钟。

  “如此密集的发车频率,旅客不需要长时间候车,几乎可以随到随走,甚至不用提前买票。因此,如何让旅客快速通过,快速换乘,成为铁路车站设计考虑的主要因素,而候车功能就相应弱化了。”王睦表示。

  与北京站、北京西站庞大的候车空间相比,新南站只是将二层高架候车厅简单划分为京津城际候车厅、京沪高速候车厅、普速列车候车厅,总计5000个座位。

  客运专线公交化运营带来的运力大幅提升也将打破“一票难求”的困局,可以轻轻松松到站买票直接进站。新南站的售票功能将被分散到地下换乘大厅、高架候车厅的各个角落,这样也便于旅客就近购票。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新南站将在全国铁路客运站中率先尝试自动售检票,36台自动售票机将分布于高架候车厅和地下换乘

  大厅,旅客可以自

  助购票,站内同时

  还设有100多个人

  工售票窗口。而乘

  坐京津城际列车和

  京沪列车的旅客,

  则必须通过与地铁

  类似的闸机自动检

  票进站。

  进站上车最短步行距离150米

  如何让旅客高效通过?新南站几乎像航站楼一样为进出站流程精打细算,力求将旅客步行距离压缩至最短。

  在高架候车厅,京津城际、京沪高速、普速列车候车区域自南向北排列,他们各自与地面一层不同列车的站台区对应,旅客从候车厅坐电梯下来,直接就进入列车停靠的站台,步行距离很短,摆脱了北京站、西站进站上车都需要拽着行李上滚梯,再寻找对应的候车厅,然后从长长的进站高架通道下到站台层的周折。

  据估算,乘出租车到新南站的旅客,直接在高架候车厅东、西落客平台下车,安检、进站、买票,再从候车厅检票下到站台进入车厢,最短步行距离只有150米,短短10分钟就能完成全部流程。

  坐地铁来的旅客,出地铁站就是南站地下换乘大厅,如果提前买好了票,可以从地下一层快速进站厅的绿色通道直接上一层站台区等候列车。为方便快捷输送旅客,新南站共设置了电梯103部,其中,扶梯67部,便于残疾人乘坐的垂直升降电梯36部,将实现无障碍乘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