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新北京南站转型综合交通枢纽 钢结构规模超鸟巢



  钢结构规模超“鸟巢”

  新南站的外观造型非常现代,庞大的钢结构由椭圆形的中央站房、两翼雨篷和内外环高架桥三部分组成,不同规格、大小、形状的钢构件多达近百万个。


  据统计,新南站钢结构规模比奥运主体育场“鸟巢”还要大1.35倍,总用钢量达5.7万吨。其中,两翼钢结构雨篷部分由94根不同高度的A型塔架支撑,并通过不同规格的悬垂梁构成扇状形态,集美观造型与先进功能于一体。

  记者看到,巨大的白色A型塔架高高矗立在轨道之间,既不妨碍列车运行,也不会落在站台上影响旅客视野。而更令人惊叹的是高架候车厅,几乎每个支撑钢柱都是倾斜站立巧妙地撑起高大顶棚。据介绍,南站屋顶先铺装一层银色金属铝板,加上保温隔膜材料后,再覆盖0.9毫米厚的铝美锰复合金属板,这种高强度、韧性好的装饰材料,不需要任何涂料,环保又美观。

  采用多项节能技术

  在高架候车大厅,屋顶大面积采光天窗上,透明玻璃材料还间隔安装了一些深灰色的玻璃状平板。据中铁建工施工负责人介绍,这些深色平板是太阳能光电板。北京南站将总计铺设太阳能光电板4186块,面积达6700平方米,预计发电功率320千瓦,可辅助解决车站用电问题。这些太阳能光电板与建筑完美结合,既保持了屋顶结构的建筑风格和观赏性,又形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但这套太阳能发电系统造价不菲,主要是为了发挥示范性作用。

  另据了解,新南站还在北京火车站中率先采用了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内燃发电机燃烧天然气发电时,产生的烟气正好用于空调制冷,这项节能技术能解决新南站48.7%的总体供电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