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制作过程探秘:昆仑玉 扬州工 上海铸


    在春节烟花爆竹的喜庆气氛中,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工业园一幢三层小楼里却依然是忙碌的身影。金刚砂轮飞转,玉工全神贯注,2008年“金镶玉”奥运奖牌上的玉环,正在这里诞生。

    目前,1010枚奥运会铜牌用的青玉环已经琢磨成器,正式交付。3月底前,3000多枚玉环将全部完成交北京奥组委,由上海造币厂完成奖牌的“金镶玉”环节。

    昆仑玉:一朝闻名天下知

    在玉石收藏界素来默默无闻的昆仑玉可谓一朝闻名天下知。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

    昆仑玉何以能在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等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参与奥运奖牌用玉分析鉴定并撰写专家意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说:“品质均匀、储量丰富,是昆仑玉中选的主要原因。”

    承接奥运奖牌玉环加工的扬州昆仑玉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灵告诉记者,昆仑玉和著名的新疆和田玉同属软玉,主要成分是透闪石、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质地细密,光洁柔韧。“昆仑玉、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成矿带上,可谓是同宗姐妹;区别在于,刚硬的昆仑玉像北方姑娘,温润的和田玉更像婉约的南方女子”。

    “几千枚奥运奖牌,要批量生产,这对玉器来说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因为一块料和一块料不同,要做到色泽统一、品质均匀,矿产原料必须储量丰富,价格也不能太高,”高毅进说。经多方权衡,来自扬州的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薛春梅和高毅进同时把票投给了昆仑玉。

    那么加工3000多枚玉环,到底要用多少料?王素灵说:“我们也无法统计。有时候,一块几百万元的石料,切开后可能无法使用。而我们与奥组委之间有严格的保密协议,每个玉环都有编号,加工所剩的边角料和残废次品,也都由奥组委统一回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