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制作过程探秘:昆仑玉 扬州工 上海铸

    扬州工:巧夺天工玉作缘

    1月22日,2008年奥运会奖牌玉料启运仪式在青海格尔木市举行,4吨高品质的昆仑玉原料被运往加工地江苏扬州。

玉出昆冈,为何不就地加工,而要耗费巨力千里迢迢运到扬州?

    “玉不琢不成器,”王素灵说,“好料还需好工雕,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本土雕工粗糙,无法体现昆仑玉的品牌价值。扬州玉雕做工精细,工艺大师在设计时也会因材施艺,每件产品都是精益求精。只有‘扬州工’,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昆仑玉的价值。”

    “扬州玉雕在传统基础上揉合了木雕、牙雕、砖雕等表现手法的特长,在细节处理上层次丰富,玲珑剔透,该细致的地方很细致,该大气的地方又很大气,所以历史上一直有‘和田玉、扬州工’的说法,”高毅进说。

    王素灵说:“奥运奖牌对玉环的色泽度、选材、做工要求极高,外人看来是一个普通的玉环,实际上有很高的科技含量。特别是倒槽技术,要求精确到0.02丝,我们实际加工水平达到0.01丝,也就是说,只有一根头发丝的误差。我们这次引进了最先进的数码雕刻机,确保工艺质量。首批铜牌用青玉环经北京奥组委验证,全部合格。”

    春节期间,扬州昆仑玉制品公司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部门都不放假,紧锣密鼓赶制奖牌,确保能按时按质完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