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奖牌锁定昆仑玉 扬州巧夺天工上海金玉良缘

  目前,1010枚奥运会铜牌用的青玉环已经琢磨成器,正式交付。3月底前,3000多枚玉环将全部完成交北京奥组委,由上海造币厂完成奖牌的“金镶玉”环节。

  昆仑玉:一朝闻名天下知

  在玉石收藏界素来默默无闻的昆仑玉可谓一朝闻名天下知。

1月2日,青海昆仑玉被正式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青海省将向北京奥运会无偿提供制作奖牌所需的玉料。

  昆仑玉何以能在与新疆和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等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参与奥运奖牌用玉分析鉴定并撰写专家意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说:“品质均匀、储量丰富,是昆仑玉中选的主要原因。”

  承接奥运奖牌玉环加工的扬州昆仑玉制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素灵告诉记者,昆仑玉和著名的新疆和田玉同属软玉,主要成分是透闪石、阳起石组成的纤维状微晶结合体,质地细密,光洁柔韧。“昆仑玉、和田玉处于昆仑山脉同一成矿带上,可谓是同宗姐妹;区别在于,刚硬的昆仑玉像北方姑娘,温润的和田玉更像婉约的南方女子”。

  “几千枚奥运奖牌,要批量生产,这对玉器来说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因为一块料和一块料不同,要做到色泽统一、品质均匀,矿产原料必须储量丰富,价格也不能太高,”高毅进说。经多方权衡,来自扬州的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春源、薛春梅和高毅进同时把票投给了昆仑玉。

  扬州工:巧夺天工玉作缘

  1月22日,2008年奥运会奖牌玉料启运仪式在青海格尔木市举行,4吨高品质的昆仑玉原料被运往加工地江苏扬州。玉出昆冈,为何不就地加工,而要耗费巨力千里迢迢运到扬州?

  “玉不琢不成器,”王素灵说,“好料还需好工雕,青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但本土雕工粗糙,无法体现昆仑玉的品牌价值。扬州玉雕做工精细,工艺大师在设计时也会因材施艺,每件产品都是精益求精。只有"扬州工",才能最大程度地提升昆仑玉的价值。”

  “扬州玉雕在传统基础上揉合了木雕、牙雕、砖雕等表现手法的特长,在细节处理上层次丰富,玲珑剔透,该细致的地方很细致,该大气的地方又很大气,所以历史上一直有"和田玉、扬州工"的说法,”高毅进说。

  春节期间,扬州昆仑玉制品公司的设计、研发和生产部门都不放假,紧锣密鼓赶制奖牌,确保能按时按质完工。

  上海铸:金玉良缘正生成

  “金玉良缘”,正在位于上海普陀区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内火热生成之中。

  北京奥运会需要制作1000枚金牌、1000枚银牌和1000枚铜牌,来自三个国家的材质共同打造“金镶玉”。除了来自中国青海的昆仑玉外,金、银、铜等金属材料来自澳大利亚和智利。

  1月14日,第一批昆仑玉由扬州琢磨之后运抵上海;次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制作专用金属交接仪式在上海造币厂举行。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是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家法定货币印制企业,也是当前世界最大的货币印造企业。

  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独特设计,创下了奥运史上的另一个第一,首次在奥运奖牌上使用两种不同的材质。

  “奖牌制作最大的难度在于金镶玉,经过共同努力,我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完全可以保障玉与金结合好,”上海造币厂厂长童维纳说。

  上海造币厂将在今年6月完成奖牌制作,正式交付北京奥组委。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