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柔道跆拳道奥运场馆屋顶绿化 沐浴在自然光线下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是2008年奥运会柔道、跆拳道比赛馆,赛后还能进行室内综合体育活动和水上运动等。体育馆利用自然通风采光和屋顶绿化,让阳光、绿树和清风营造清新健康的环境。体育馆还采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在游泳馆屋顶,奥运会期间为柔道、跆拳道比赛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的预加热;奥运会后,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需求。

  北科大体育馆的最大亮点和最特殊的技术,是安装了148个直径为530mm的光导管。体育馆的钢屋架是网架结构,杆件较多,如果用开天窗的方法采集自然光,会受到杆件遮挡,效果不甚理想。而使用光导管照明系统,原理是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自然光线,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再经过特殊制作的光导管传输和强化,由系统底部的漫射装置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需要光线的地方,得到由自然光带来的特殊照明效果,从而打破了照明完全依靠电力的传统,节能、环保、安全、健康和时尚。该体育馆是北京奥运场馆中安置光导管最多的。在阳光比较好的情况下,它采集的光线能满足体育训练和学生上课的要求,基本可以不开灯或者尽量少开灯,晚上则可以将室内的灯光通过屋顶的采光罩传出,起到美化夜景的效果。

  书英/文王思思/图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