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中国女足内部矛盾激化 冲击奥运会举步维艰(图)

2月10日,中国女足在重庆集训的第二天。主帅伊丽莎白在指导球员训练。陈仕川摄
 
  春节刚过,中国女足内部矛盾随之曝光,主帅伊丽莎白“习惯性迟到”被球队大巴“甩”掉,又被领队张建强按队规处以罚款。此事让中国女足既不能“安内”也不能“攘外”的现状暴露无遗。一周后就是东亚四强赛,外教威信大失,中方教练组也各有想法,女足如何通过自救回归正道成了目前的大问题。

  “中国女足需要好好整顿”

  “伊丽莎白昨天也找足协领导谈过,但今天她的情绪看上去并不好。”女足工作人员说,“昨天领队和她发生矛盾的事情经过,足协领导也都知道了。


  领队张建强原是足协女子部主任,对所有队员都很了解,有队员评价说,他业务很熟,当领队大家都很满意。因此,这次张建强对主帅伊丽莎白提出批评,得到部分球员的支持。

  “伊丽莎白主要负责训练,别的很少管。”有队员针对外教不让球员去吃火锅一事表示,“应该是因为上午的事,平时她也不会管。”

  上任以来,伊丽莎白“松散治军”终于收获恶果,队中工作人员称,“法方教练组的很多事我们都看不过去”,“中国女足需要好好整顿”。

  这次事件也将中法教练组之间的矛盾摆上了桌面。张建强今晚对记者表示,不想再谈教练组之间的这次冲突了,“事情只要解决了就好,最主要是女足备战别受影响”。

  但女足的日常训练已经受到影响。“第一天就少练了1个多小时,第二天又耽误了1个小时。”一名队员说,“好在这两天还是刚放完假的恢复期。”

  “队里不如以前融洽了”

  “昨天进行了一次对抗训练,体能消耗挺大的,好久都没进行过全场对抗了,最近具体的技战术配合也练得很少。”一名女足队员告诉记者,“今天主要还是练力量,包括一些恢复性的体能训练。”

  由于去年年底队中接连出现严重伤病情况,伊丽莎白的训练方法已经引起部分队员的不满,但自从秦皇岛集训开始到如今在重庆集结,中国女足有些“矫枉过正”,大部分时间用于力量训练,而战术配合的训练时间大幅减少。

  当记者问一名女足队员,教练组矛盾是否会影响她们的训练质量时,这名队员反问:“怎么可能不影响啊?”

  据记者了解,女足目前的尴尬境地,使部分队员训练时有些无精打采,伊丽莎白对队员的懈怠也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她基本上不怎么管,队里也不像以前那么融洽了。说实话,这样下去很无聊,根本达不到集训的目的。”有队员说。

  但也有队员表示,事情闹到如今这个地步也不能全怪伊丽莎白:“我觉得她还是一名合格的教练,可能是双方沟通太少了,总之情况不是那么简单。”

  中国女足在重庆永川的训练才刚刚3天,按照伊丽莎白的训练计划,这次集训要为18日开始的东亚四强赛调整状态。而以中国女足目前普遍存在的抵触情绪来看,这样的精神状态并不适合参加比赛。

  “这次四强赛如果女足的表现不好,伊丽莎白就麻烦了。”足协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奥运会之前换教练不是没有可能。”

  “换不换教练领导说了算”

  “伊丽莎白的去留不会取决于这次东亚四强赛的成绩。”女足新闻官王增沛说,“现在传言很多,队里也会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现在足协领导还没有过来,所以"教练组风波"仍然悬而未决。”

  王增沛表示,女足现在最需要稳定,不管是日常生活管理还是训练,但“换帅”这样的决定肯定还要慎重考虑。

  当初多曼斯基辞职后,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力捧伊丽莎白,已经在足协内部引起很多议论,现在眼看矛盾开始激化,足协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伊丽莎白和足协的合同签到奥运会以后,但以目前这种情况看,国家体育总局直接干涉的可能性不小。

  “我不是对教练有意见,但谁也不想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练下去,这是耽误时间。”一名队员说,“队里已经禁止大家和媒体说教练组的事。”

  从2003年马良行因为女足无缘世界杯四强下课开始,中国女足经历了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多曼斯基等多任主帅。除马良行2006年“二进宫”再任女足主帅一年半,其他教练任职时间均不超过半年,在频繁换帅中,中国女足谈何振兴。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