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10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洛桑举办“北京2008”系列中国文化活动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2月13日12:57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奥运官方网站2月13日讯 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从2月2日起直到10月26日举办“北京2008”系列中国文化活动。活动既包括“北京2008”大型中国文化展,也包括文艺表演、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的独特之处,让人们在距离北京万里之外的洛桑同样能感受到中国和奥运的气息。这一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仪式,就专门选择在中国的农历除夕举行。

  当地时间6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及洛桑市长达尼埃尔-布莱拉等嘉宾为“北京2008”大型中国文化展隆重剪彩,从而拉开了奥林匹克博物馆为期8个月“北京2008”中国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在启动仪式活动中,主题展览到处装饰着“中国红”,展览通过声光电多种手段,以图片、纪录短片等方式展示中国古代和现代文化与文明,展示中国与体育、中国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点燃的火把与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引人注目。来宾纷纷与身着旗袍和唐装的解说员、身穿福娃卡通装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中国功夫、剪纸艺术、书法示范表演以及中国舞狮舞龙等精彩的民族活动穿插其中。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味佳肴使来宾大饱口福。

  为了配合展览,刚刚修缮一新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处处装饰着“中国红”,整个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从道路、花园,到大门、展厅、天台、走道,甚至临时搭起的帐篷,都成了“北京2008”文化展利用的空间。拾级而上的小路红带蜿蜒,廊檐上高挂着大红灯笼、馆顶上部摆放着红色的“天坛”。在博物馆的天台上,一个竹子做支架,仿造中国天坛祈年殿形状的大红殿宇模型呈现在参观者眼前,映衬着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红色分外明亮迷人。在几个展厅内,利用照片、图片、纪录片,声、光、电、影,各种形式各色展品,都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文化和文明,展示着中国与体育、中国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相连。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精心设计了展览的布局,悬挂在大堂中央的巨型红气球上书写着五个中文大字“东西南北中”,向游客指示着不同的展厅和展览内容:“南”,是面向莱蒙湖的博物馆的花园,路两旁飒飒作响的红色招贴画,拾级而上的红色飘带,高高耸立的大红门廊,都吸引着游人前往参观。穿过一个巨大的拱门后就进入了博物馆的“北”部,是主题为“体育与社会”的展厅,介绍了中国的体育发展,并介绍了广泛开展丰富多采的各项体育运动,如古代的蹴鞠、马球,以及射箭、武术和气功等,着重介绍了中国社会与体育的密不可分,中国多位奥运会冠军的巨幅照片在展厅中引人注目。向“西”,则是以“建筑·城市化·环境”为主题的展厅,展示了中国的建筑文化和城市化进程,以及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城市规划与建筑方面,展示了北京城的模型,包括紫禁城,内城和外城等。与北京奥运会相配合,展厅中还设置了部分奥运场馆的模型向观众展示。整个内容也体现了未来城市的发展需要。“东”,则是中国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设计与书法”,这里除了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长达千年的书法文化外,更介绍了中国现代的设计艺术和理念,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奖牌、火炬、吉祥物和体育图标的设计理念更是吸引了参观者。

  除了“北京2008”大型中国文化展之后,奥林匹克博物馆还将同时举办一系列与中国文化和教育有关的活动,整个活动将分为五个阶段举行,时间从2月6日至10月16日。届时,将会有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文化的人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进来,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的独特之处。在每届奥运会(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之前举行类似的文化展已经成为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惯例,今年的“北京2008”中国文化展规模较以往更大,形式更多种多样,是迄今为止该博物馆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此类展览。(钱塘潮)(图/IOC)

  

(责任编辑:静娅)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