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四年征集五万余首 艺术家揭秘创作过程

  风靡全球的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充满激情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会歌《巴塞罗那》、如同天籁之音的雅典奥运会会歌《海洋母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百年历史长河中,音乐似乎天生就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解之缘。

当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越来越临近时,北京,将会用什么样的奥林匹克音乐献给全世界呢?

  4年征集奥运歌曲5万余首

  早在2003年,经过与中国音乐界人士的沟通,北京奥组委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评选的方式开展奥运歌曲等音乐创作。2003年4月15日,第一届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一大早,征歌办工作人员许鹏就来到位于北京广播电台的奥运征歌办公室,开始拆开刚收到的100多封信,并细心地将来信人的姓名、地址及作品名称等信息一一登记入册,偶尔坚韧的信纸边缘会划破手指,他却浑然不觉。

  9时刚过,数部电话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有关于征歌活动的咨询,也有来自各地的征歌活动参与者们的作品确认。他耐心地回答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尽可能地将征歌活动信息准确地传达给每个参与者。

  下午,传达室打来电话,称有人已送来了自己的作品,希望能亲手交给征歌办。许鹏来到门口才发现,来人竟然是一名腿部残疾的朋友。他送上了自己的作品,所用的纸虽有斑斑污痕,但抄写的字迹十分工整。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李肇星也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闲参与了征歌活动,并托人给征歌办送来了他本人作词、中国音乐学院吴军作曲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表示对奥运征歌活动的支持。

  山东白血病患者韩先生强忍病痛的折磨,在医院写下奥运歌词《2008,北京中国》;4个小学一年级学生组成国内最年轻的电声乐队,向北京奥组委提交了参选作品《我的2008》;北京七旬老人沈德诚创作《畅想2008》,展现老年人对奥运的参与之情……

  历时4年多的征歌活动,20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专业音乐人进行创作,5万余名普通群众参与,征集到歌词歌曲5万余件。在镁光灯没有照射到的地方,许多人都在为奥运音乐挥洒着无限的热情。

  谈到奥运征歌活动时,作为亲历者,许鹏深有感触:“能够参与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征集歌曲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活动中来,是值得一生都为之骄傲的事。”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