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四年征集五万余首 艺术家揭秘创作过程

  《永远的朋友》能让人记住北京奥运

  网络传书共同谱曲

  谈到中外合作一起创作奥运歌曲,著名钢琴家孔祥东表示:曾经创作过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曲《冲刺》、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的意大利摇滚音乐大师乔治·莫洛德尔,与自己是十多年的老相识。

北京2001年申奥成功后,自己就有了为北京奥运写歌的打算。从2005年11月开始,他就与莫洛德尔开始计划合作创作奥运歌曲《永远的朋友》,并参与了北京2008奥运歌曲的征选活动。

  由于身处不同的国家,两人在写歌时要先分头创作,然后再通过各种手段联络对方讨论并修改。孔祥东笑称:“我们大部分时间是通过越洋电话或者电子邮件、网上在线等方式进行交流,互相传递自己写好的歌曲部分,然后再彼此提意见进行修改。”

  《永远的朋友》以《浏阳河》开头

  “就像很多与奥运相关的产品上面都有奥运会标志‘中国印’一样,我们创作的《永远的朋友》也烙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

  孔祥东介绍:相对以往的奥运歌曲来讲,《永远的朋友》的最大特点是它的民族性,没有一个奥林匹克歌曲或是主题歌可以像这首歌一样,有那么明显的中国烙印,比如这首歌开头部分就采用了中国著名的湖南民歌《浏阳河》作为引子,并将曲调进行了一系列的变奏,而在编曲方面是钢琴和中国弦乐的完美结合,体现着浓厚的中西合璧特色。

  之所以没在歌曲中穿插国际上最流行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曲调,孔祥东解释,原因是世界对中国民歌《茉莉花》非常熟悉了,没必要再引用,中国其实还有很多非常经典的民族音乐,比如《浏阳河》就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应该让世界见识更多的中国音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