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四年征集五万余首 艺术家揭秘创作过程

  火炬接力之歌二中选一

  说到自己创作的火炬接力之歌,鲍比达介绍:写歌过程中,我脑海中一直反复浮现运动员们赛场上的拼搏、小孩子们欢快地手拉着手一起开心地唱歌、火炬的火焰持续不断熊熊燃烧等画面。

然后一下午埋头在工作室里,只不过花了不到2个小时就分别写出了两首奥运火炬接力歌曲。“这种一蹴而就的歌曲创作是最好的,反复写了两三周仍没有写完的歌,反而会缺少流畅性和激情。”

  经过仔细地对比和认真考虑,最终,在两首几乎同时写成的奥运歌曲中,鲍比达选择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提交给北京奥组委。

  “虽说两首歌我都很喜欢,但相比之下,《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更有内涵和深度,另一首歌曲则偏重流行的曲风。我希望奥运歌曲能像一杯红酒,年头越久,品起来越有味道,能经久不衰地传唱下去,这是我最终选择《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原因。”鲍比达说。

  女儿是第一个听众

  “我女儿是北京奥运火炬手之歌的第一个听众。”鲍比达透露,当他在香港刚写好《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这首歌的那天下午,心里一直忐忑不安,不知道这首歌能不能被普通听众接受,于是他灵机一动跑到13岁的女儿面前,用钢琴为女儿试演了这首新鲜出炉的歌曲。弹奏完毕后,鲍比达问:“你觉得怎么样?”

  女儿静静地听完,肯定地点头说“很好听啊!”

  鲍比达这才松了口气,真诚地对女儿说声“谢谢你”。然后才跑去工作室录制了歌曲小样。过了好几个礼拜之后,歌曲的小样录制完毕,鲍比达再次把录好的歌曲拿回家给女儿听,女儿只听了一半就说:“这首歌我听过,我说过好听啊!”

  鲍比达表示,如果一首歌曲,一个小女孩只听过一遍就能够留有印象,说明这种旋律很容易让人记得,能够被大家接受,说明这首歌创作成功了。本报实习记者张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