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饺子事件”无关奥运食品安全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13日表示,中国水饺中毒事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是一次个案,建议中日双方成立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明事实真相。与此同时,质检总局已多次建议中日双方尽快建立中日有关食品安全的长效合作机制。

  魏传忠昨天还表示,中国水饺中毒事件与奥运食品没有任何关联。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建立了完善、有效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奥运食品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未检出甲胺磷、敌敌畏

  国家质检总局透露,中国赴日调查组从日本所带回来的水饺样品经检测,均未检出甲胺磷和敌敌畏。

  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质检总局和商务部组成的中国政府赴日调查组于2月3日到达日本,立即与由日本内阁府、警察厅、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外务省官员组成的日方代表团进行了会谈磋商,并通报了中方开展调查的进展。

  在赴日工作组的强烈要求下,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同意提供回收的2007年10月20日和10月19日,以及6月3日、11月1日生产的共10袋水饺样品带回进行检测研究。

  工作组于2月6日下午回京后,立即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采用中日共同确认的检测方法和检测仪器,对工作组从日本带回的水饺样品进行检测。2月10日,所有检测结果显示,均未检出甲胺磷和敌敌畏。

  此前,中方对日方通报的两批货物———2007年10月1日生产的13克规格和2007年10月20日生产的14克规格的猪肉白菜馅儿水饺的留存样品进行了取样和检测,未检出甲胺磷。

  否认“蓄意作案说”

  魏传忠13日还表示,日本共同社所报道的“‘毒饺子事件’是不满厂方待遇的人蓄意作案”是未由质检总局或警方发布的主观、猜测性的报道,将对调查工作和民众造成误导。

  据介绍,共同社曾发布消息说,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人士透露,该市公安局“毒饺子事件”专案组认为该事件可能是不满厂方待遇的人蓄意作案。

  在13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魏传忠说,据质检总局向河北警方核实,自1月30日起公安部门介入调查至今,在生产环节没有发现异常,现在专门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没有结论之前,没有向外界通报过任何细节,一些传闻应属猜测。

  魏传忠强调说,根据中日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中日双方对该事件的调查,都以中日官方和警方正式发布的消息为准;关于中方对事件的调查情况,以质检总局和中国公安部门发布的消息为准。

  他表示,中国政府对于查处工作,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力的,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请各媒体一如既往,对调查进展工作进行冷静、客观、实事求是的报道。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