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导盲犬似贴身保姆 性格温顺能听懂外语(图)


  继续向前,宋雅楠的高兴劲还没有过,意外却出现了。“双目失明”的宋雅楠被Sherry领进了一个没有井盖的枯井中,毫无准备的她腿被擦伤。Sherry则在地上一声不响地看着井下的宋雅楠,她艰难地爬出枯井。宋雅楠用手摸着Sherry的脖子说:“Sherry,这是水井,NO。”宋雅楠介绍,向导盲犬发出的指令大都是“up、go、stop、sit、right、left”这些单词。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情况,汉语指令也是训练的重点。

  导盲犬训练中规定,高出地面2厘米以上的部分都被视为会绊倒盲人的障碍物,绕过障碍物的训练也是培训中的一个难点。

  在一次路线训练中,宋雅楠牵着Sherry走在人行道上,前方有一个凸起大约3厘米高的井盖。宋雅楠并没有给Sher-ry提示,而是一直跟着它前行。越走越近,而Sherry依然径直向前,并没有要引领她绕过井盖的行动。直到走到井盖上,宋雅楠叫住了Sherry,摸着它的头,用脚点着井盖反复说:“障碍物,绕开。”

  宋雅楠牵着Sherry退后12步,再次朝着井盖的方向走去。在走到第6步的时候,宋雅楠向Sherry发出提示:“绕开,绕开。”Sherry便拉着宋雅楠从井盖的右侧绕开。再退后12步,这次前进中宋雅楠没有给Sherry提示,而Sherry还是引领宋雅楠远离井盖顺利通过。

  “一般都要规定盲人用左手牵导盲犬,遇到障碍物时,如果障碍物右侧有空间能通过,导盲犬会选择右侧通过,在训练中要强化导盲犬有这样的认识。因为这样导盲犬离障碍物比较近,而盲人是远离障碍物的,比较安全。”宋雅楠说。

  提示:盲人可以申请得到导盲犬,如果申请条件以及配型合格,申请人可以得到导盲犬的无偿使用权。电话:0411-86110172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