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导盲犬也选帅哥靓妹 性格温顺能听懂外语

  2008年残奥会期间,4000多名运动员中将有部分盲人运动员需要依靠导盲犬辅助行动。导盲犬将作为他们的“伙伴”,让盲人可以更多、更快地获取外界信息,安全出行。

  目前,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训练的导盲犬大约有30只,在经过大约6到8个月后,这其中就会有优秀的导盲犬为北京残奥会效力。

  “海选”标准

  性格温顺长相漂亮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近30只导盲犬的家就安在了这里。

  虽说是培训基地,但并没有大片的训练场。一座办公楼的一层就是基地的“大本营”。

  金毛犬与拉布拉多犬是导盲犬的两个主要犬种。“这两种狗天性温顺、安全,对主人服从,对路人没有攻击性。还有就是这两种狗杂交的后代,也可以成为导盲犬的品种。”驯导师宋雅楠说。

  虽然导盲犬数量很多,但是“身材”却都非常相似。每只导盲犬的体重都在20公斤到40公斤之间,从背部到地面的高度在70厘米到90厘米,它们从一岁开始就要接受正规的培训。“导盲犬体型要适中,如果体重比较轻,导盲犬就没有力量在危险出现的时候用身体挡住主人前行。如果身高太矮,容易将主人绊倒。”宋雅楠说。

  导盲犬的长相也是“海选”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每只导盲犬都要是“帅哥”、“靓妹”。“长相不能吓人,不能给路人带来心理的影响。”宋雅楠说

  “潜力”评估

  枪声敏感测试焦虑度

  “海选”之后,导盲犬就进入了下一轮的全面评估,测试是否具有作为导盲犬的潜质。宋雅楠说:“在评估中的枪声敏感测试和攻击性测试是死项,就是如果狗有一点攻击性或是在枪声敏感中出现异常就会被淘汰。”

  测试中,驯导员将所有导盲犬都集中在训练场中,每只导盲犬都要单独进入一个封闭的栅栏中开始测试。驯导员将发令枪高举过头,扣动了扳机。第一声枪响后,导盲犬仔仔开始出现躁动,径直跑到栅栏的一边,开始猛烈地用爪子刨地,并且不时地发出惊恐的叫声。

  几分钟后,驯导员开了第三枪。而此时的仔仔变得更加躁动不安,刨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直到在栅栏下刨出了一个大洞。仔仔挤出洞口,开始狂奔,直到跑到了一个树林中。驯导员也立即追了出去,在找到仔仔的时候,它浑身发抖地趴在地上。“这样的狗就是不可驯的,会被立即淘汰掉。如果狗在听到枪声的时候没有表现出躁动与不安,就非常适合做导盲犬。刚刚在北京上岗的Lucky就不怕,它会追着发令枪的烟玩,也说明它的好奇心比较强。”宋雅楠说。“一只好的导盲犬不能有强烈的好奇心,表现太活泼的犬是不符合要求的,对陌生事物敏感的不行,因为外界事物会分散导盲犬的注意力,盲人的出行就会遇到危险。”宋雅楠说。在每个狗舍中都会有6只导盲犬住在一起,而在同一个狗舍中,为了克服导盲犬的好奇心,会有一只猫被安排在其中。虽然分别在两个笼子中,但是导盲犬每天都会感觉到猫的存在。“这样做的目的是,如果在街上导盲犬看到了小猫,它可能就会好奇地追过去,这样盲人就处于危险状态。而训练之后的导盲犬已经习惯了猫的存在,它们看见猫之后就没有好奇心理了。”宋雅楠说。

  评估过后,驯导员会详细掌握每只导盲犬的优点和缺点,在训练中强化其中的不足之处。特约记者赵喜斌

  【链接】全国四基地负责奥运安检警犬培训

  据沈阳警犬技术学校张宝君介绍,奥运安检警犬的培训工作主要由国内四个警犬基地来进行,从全国公安机关抽调首批驯犬好手数百人分散到沈阳、昆明、南京和南昌四个基地分区进行训练。沈阳区则指定在鞍山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进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40多名驯犬员在鞍山培训警犬。

  主要培训科目包括搜毒、搜爆和刑侦,其中搜毒和搜爆占培训课程的绝大部分。

  每个驯犬员都要带一只小型犬,主要包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比利时牧羊犬、德国牧羊犬和荷兰牧羊犬,这些犬的嗅觉都十分灵敏,对易爆物品、毒品有超强敏感,其鉴别力目前国内外任何先进仪器都无法替代。

  大连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训练导盲犬。 赵喜斌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