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央视新址工程强悍比肩鸟巢 揭秘为何斜而不倒

大楼结构示意图  法制晚报供图
大楼结构示意图 法制晚报供图

  塔楼倾斜6度

  为何斜而不倒?

  关于央视新址,坊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在建设过程中,北京市建委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东三环边上有两座楼越盖越歪,都快撞上了!”——故事的真实成分有多少暂且不论,但却提出了一个值得探讨的有趣问题:两座塔楼双向倾斜6度,央视新址为什么会斜而不倒?

  中建三局钢结构公司央视新址项目执行经理欧阳超解释说,从外面看楼是斜的,顶是歪的,有14层是悬空的,实际上大楼核心筒是垂直的,地板是水平的,悬空部分通过钢桁梁、外龙骨和斜向拉杆分散受力,“是绝对安全的”。

  还有很多人看着央视大楼的两座“斜塔”心中纳闷,楼里屋子的形状是不是也不规则?关于大楼的电梯,网上也流传着两个版本。一个版本说,大楼的电梯是斜着装的,乘客将倾斜着上楼;另一个版本是,为了避免乘客倾斜,大楼的电梯将分段安装,从一层到顶层要换乘几次电梯。

  据大楼建设方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张琨介绍,大楼里面的房屋是方形的,空间角度也是垂直的。钢结构已经把楼内空间自然分割成了多个房间。大楼建成后,一层将设置直接通往顶层的电梯,电梯是直的,不像两座斜塔那样倾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