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央视新址工程强悍比肩鸟巢 揭秘为何斜而不倒

最后一根合龙杆上螺栓拧紧
最后一根合龙杆上螺栓拧紧

  悬臂上建14层楼

  能承载多大重量?

  央视新址两座塔楼分别高234米和194米,双向倾斜6度,分别伸出75.165米和67.165米的悬臂,在空中折形相交对接,使两座塔楼形成折形门式结构。凌空飞架在162米高空的悬臂里将建起14层楼房。张琨表示,悬臂钢结构施工是整个工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

  悬臂施工一开始就受到世界建筑界关注。张琨说:“在施工之前和施工过程中,有很多领导包括我们行内的专家,他们每次碰到我都要问这样的问题——这个大楼建成了之后是不是能够合龙?”面对质疑,张琨没有过多解释,而是和他的团队一起,默默地进行着各项力学计算,数据分析资料堆在一起足足有20多厘米厚。

  欧阳超介绍,悬臂施工采取架桥的方法。塔吊将重几十吨的钢架慢慢地抓到了162米的高空,钢架通过钢筋牵引固定,钢筋一边连着钢架,一头连着大楼主体,从而搭设一个横断面钢梁。高强螺栓将钢架的一端固定在大楼主体上,焊接后松开钢筋,校正钢梁的精确角度。

  悬臂的最底层是一个长近百米,宽约40米的大空间,这里是整个悬臂的一个平台,撑起上万吨重的悬臂。悬臂本身的自重达到了1.8万吨,站在上面还能承载多大的重量?张琨说,按照设计,该处可以承载5.1万吨的重量,每平方米可承重500公斤,非常安全。

  据介绍,悬臂层建成后将在地板上留出一个方形观景区,让参观者能直视地面,体验“悬空”之感。悬臂和其他的写字楼建筑一样,除了公众参观区外的部分会作为办公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