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央视新址工程强悍比肩鸟巢 揭秘为何斜而不倒

图为悬臂钢结构合龙施工现场
图为悬臂钢结构合龙施工现场

  工程八大技术难关(延伸阅读)

  1造型独特结构新颖 两栋塔楼从37层开始向中间部分延伸,并连成整体,形成悬臂钢结构。悬臂钢结构是施工的最大难点。

  2结构变形控制要求高 两栋塔楼双向向内倾斜6度,施工过程中随着结构增高,自重加大,变形会不断增加;悬臂钢结构在两栋塔楼未连接为整体前,塔楼结构向内倾斜的变形不断变化,逐级加大,而悬臂钢结构的变形是自身变形与塔楼变形的叠加,变形过大将会影响到结构安装精度和结构受力状态。

  3钢结构量大 央视新址主楼工程钢结构总吨位达14万吨,钢构件共5.4万多件,安装过程中将使用95万套高强螺栓、压型钢板30万平方米、栓钉219万套、焊接材料约12000吨。

  4焊接难度大 主楼箱形柱及斜撑的板厚最厚达135毫米,厚板总量达8万多吨,现场焊接工作量大而复杂,存在大量厚板立焊、斜立焊、消除节点焊接应力和防止层状撕裂是钢结构焊接的重点控制内容。

  5声学要求高 主楼演播区的大小演播厅、演播室、导控室、音控室、节目编辑制作区等的录音棚、录音配音室等用房均具有较高的音质和噪声控制要求,必须采取足够的隔声措施以确保满足声学灵敏性指标。

  6智能化程度高 主楼智能化程度高,特殊使用功能部位多,机电专业系统多,指定分包和专业之间交叉作业多,总包管理和总体施工协调难度大。

  7超厚大体积混凝土 主楼地下室承台基础筏板最厚处达10.9米,12万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与管理、混凝土的防裂控制至关重要。

  8幕墙几何定位难 幕墙立面几何定位来自于斜交格构的钢结构节点,所以幕墙施工必须与钢结构施工协同工作,按照钢结构施工预调整方案采取相应的变形预控措施,使其在建筑完工状态的几何形状符合设计图纸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