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夺得2008柔道世界杯冠军 冼东妹用冠军宣布回归

  冼东妹又回来了!她带着中国体育2008年第一个世界冠军回来了!

  2月10日,在巴黎国际柔道世界杯赛52公斤以下级决赛中,冼东妹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干净利落地击败阿尔及利亚选手哈达德,勇夺冠军。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也是用这样一个一本,摔倒了日本选手横泽由贵,勇夺金牌。

  4年的时间,除了多了一个女儿之外,冼东妹还是那个冼东妹,一如她左膝里那3枚钢钉一样,坚硬、顽强。

  雅典奥运会后,一身是伤的冼东妹再一次宣布自己退役,衣锦还乡后一边担任起广东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员,一边和丈夫过起了安安稳稳的小日子,家乡媒体还以一篇《冼东妹用金牌画圆满句号》替她总结了近20年的柔道生涯。2007年初,已经慢慢淡出人们视线的冼东妹顺利产下一女,完成了自己多年来为人母的心愿。可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从此心满意足地相夫教子时,冼东妹突然决定,再次复出。这一年,她已经32岁了。

  翻开中国体育的历史,很少有女运动员在生完孩子后仍然选择留在赛场上,况且还是在柔道这样一个对抗性极强的项目中。冼东妹说:“国外的运动员拖家带口参加世界大赛很常见,但在中国,很多人生完孩子就会选择退役。可能在中国柔道界,我是惟一的‘妈妈级’选手。”

  “妈妈选手”冼东妹在复出后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减肥。生完孩子后,冼东妹体重达到了70公斤,要想达到她所在的级别,必须将体重控制在52公斤左右。想在短时间内不影响体能的情况下暴减20公斤,靠的只有大运动量的训练。

  奔赴北京国家队玩命训练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冼东妹必须抛下才几个月大的女儿。在这段时间里,她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视频等手段与家人分享女儿成长的过程。她曾说过:“虽然女儿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

  去年年底,复出仅几个月的冼东妹在队内的奥运选拔赛中,再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如果再加上2008年初她为中国体育在世界大赛上夺得的这个头彩,相信北京奥运会离冼东妹的距离更近了一步。

  ■罗 俊

  新闻事件:

  在11日结束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中,中国女子柔道选手表现出色,一共摘得4枚金牌,为刚刚进入2008年的中国体育夺得头彩。其中,32岁的老将冼东妹在负52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阿尔及利亚选手哈达德,高峰在负48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东道主选手乔斯尼特,杨秀丽在负78公斤级的决赛中战胜俄罗斯的莫斯喀琉克,而佟文则在78公斤以上级别与波兰选手萨多科瓦斯卡的较量中笑到最后。这样,中国队在这次超级世界杯赛中共获得4金,在奖牌榜上傲居首位。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