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燕山灯会搬来历届奥运举办国 首设非遗展区

  按中国民间传统,正月十五元宵节,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在京城,有“北有冰灯,南有花灯”之说,“北”是指龙庆峡冰灯,“南”则是指京城西南著名的燕山元宵节灯会。每年元宵节,燕山人举家出门赏月观灯、喜猜灯谜,其乐融融,同庆佳节。

  烘托奥运主题今年燕山元宵节灯会主题为“回眸百年,拥抱奥运”,将传统文化活动与喜迎奥运结合。灯展把历届奥运会举办国的标志性建筑,以大型彩灯的形式表现出来。游人将看到《悉尼歌剧院》、《希腊卫城》、《法国凯旋门》、《英国大本钟》、《俄罗斯大教堂》、《意大利比萨斜塔》、《美国迪斯尼》、《西班牙斗牛场》、《加拿大议会大厦》和《中国天坛》等24组大型彩灯,辉煌壮观。以彩灯为载体,每个灯展前都会有宣传板,介绍历届奥运会的情况,普及奥运知识,为游人提供分享奥运欢乐的机会。灯展期间,燕山地区主要街道将张灯结彩。路灯上悬挂由福娃展现的彩灯灯箱,路两侧则制作了由福娃表现的奥运会运动项目小型彩灯。灯展将以燕山文体中心为主会场,燕山公园、燕山文化广场等为分会场,营造百姓过大年的喜庆场景,展现“火树银花不夜城,彩灯辉映别样红”的节日氛围。年味里显文化除奥运主题大型灯展外,还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书画笔会、写春联、猜灯谜等活动,为年味十足的灯会增添浓郁的文化味道。

  在燕山影剧院,有精彩的文艺演出。正月十四北京曲剧团综艺节目演出,正月十五燕化艺术团歌舞专场,正月十六燕山保安艺术团与地方节目演出,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燕山文化馆,以“树奥运文明新风,展燕山人文风采,构建和谐新燕山”为主题的美术、书法、摄影展别开生面,由地区专业人士、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和石化企业工人创作的百余幅作品,风格多样,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书画笔会将邀请著名书法家和燕山书法爱好者现场交流献艺,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全部免费赠送友人。

  奇石根雕展由燕山盆景赏识分会展出,他们的作品在北京市及全国的盆景展览上多次获奖,燕山石、云纹石、拒马石等深受欢迎。燕山公园东门南侧是文化书市,由燕山图书馆邀请10余家书商,20多个摊位从西到东一字排开,文学类、历史类、生活类、教育类、科技类等图书和音像制品千余种。

  首设非遗展区

  燕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是今年灯展的一大亮点。燕山《穆桂英的传说》已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展出《穆桂英的传说》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画册。此外,还有各类地区级非遗手工艺品如剪纸、绢花、布艺制作等手工艺制作,传承和发扬民间民俗文化。赏灯之余,高跷、秧歌、旱船、中幡等各种精彩的民间花会表演令人目不暇接。逛累了,来点特色小吃、各地美食,顺便给亲朋好友买点灯会纪念品带回去。燕山公园东门北侧,有风味独特的小吃一条街。这里的游人如潮、热闹非凡。有茶汤李、小肠陈、炒肝赵等著名京味小吃,有狗不理包子、大麻花、耳朵眼炸糕等天津特色小吃,还有四川酸辣粉和担担面、新疆羊肉串、绍兴油炸臭豆腐、陕西羊肉泡馍等各色美食,令人大饱口福。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