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击剑 > 2008中国击剑动态

男女佩剑剑指08金牌 击剑减项无损剑客夺金豪情

  女子佩剑本是奥运会项目中的新成员,却格外受到“青睐”。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首度出现女子佩剑个人项目后,北京奥运会上还将增加一枚女子佩剑团体金牌。

  有人欢喜有人愁,在击剑项目10枚奥运金牌总数不变的情况下,女子佩剑团体就将女子重剑团体项目挤出了北京奥运会。

同遭厄运的还有中国击剑的传统强项男子花剑团体,取而代之的是女子花剑团体。

  女子重剑项目,中国有三名选手的世界排名均在前20位,如果设有团体项目,中国队阵容堪称梦幻。男花团体连续夺得两届奥运会银牌,实力同样不可小觑,此次两个团体项目无缘奥运会,实为中国军团的一大损失。根据规定,没有团体赛项目的剑种,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有两人参加,世界排名将决定参赛资格的最终归属,其中,世界排名前8的选手将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

  提高排名的唯一手段就是多打比赛,多捞积分。在高手如云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中,世界冠军李娜现在世界排名第二,已经牢牢占据了一个名额,剩下的一张“入场券”将在张莉、仲维萍以及排名26位的骆晓娟之间展开竞争。在2月9日,女子重剑世界大奖赛罗马站个人赛中,张莉获得一枚铜牌,李娜位列第五,仲维萍拿到第七名。这次为期一个多月的欧洲系列赛将成为最终的分水岭,征程结束时也将最终确定谁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男子花剑的雷声、张亮亮等好手均排名世界前十,他们现在的目标是在欧洲赛场上争取好名次,继续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

  2月10日,男子佩剑世界杯匈牙利站团体赛在布达佩斯落下帷幕,中国队夺得亚军,奥运参赛资格基本收入囊中。出征前,国家队佩剑总教练鲍埃尔就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场男佩团体赛中,至少要有一场比赛打进前三,一场比赛打第四,这样才会对积分有利。

  根据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的设置,男子佩剑、重剑和女子佩剑、花剑的团体和个人赛都是比赛项目,国际剑联的规定,获得团体赛奥运资格的队伍有三名选手可以参加个人赛。因此,目前中国男佩的重点就是确保团体出线。而团体参赛资格的获得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到奥运积分日期(3月31日)截止时,团体排名前四的队伍直接获得奥运资格;另外一条路是剩下的队伍中四大洲(欧洲、亚太、美洲、非洲)排名最高的队伍各一支进入奥运会。

  目前,中国队以总分188分在世界排名上居于第六,以领先老对手韩国队40分的优势占据亚洲第一。接下来还有意大利和西班牙两站比赛,如不出大的意外,中国男佩将顺利获得奥运出线资格。

  雅典奥运会亚军谭雪现在排名世界第一,她所在的女子佩剑个人成为中国击剑队最具冲金实力的项目,但相对于偶然性较大的个人项目,中国女子佩剑在团体项目上的夺金几率更大。在谭雪身边,赵媛媛、包盈盈、黄海洋这3名江苏女将也正努力托起中国女佩团体的奥运夺金梦。

  

(责任编辑:trezegue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