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日志

1912瑞典奥运选手身亡留悲情 美国天才蒙冤70年

  印第安天才被夺金牌酿历史冤案

  葡籍选手遭意外身亡留奥运悲情

  上回说到,1908年的第4届伦敦奥运会开得空前成功,为后世的奥运会逐步走向规范化打下了基础。第5届奥运会本来定在德国柏林,但是1909年5月,德国因其奥委会主席突然病逝而宣布放弃主办权,结果瑞典接受了主办1912年奥运会的重任,地点就选定在其首都斯德哥尔摩。

  瑞典政府随后兴建了柯罗列夫运动场,该运动场的跑道全长380.33米,接近今日标准跑道长度,场内试验性地安装了电动计时器和终点摄影设备,计时精确到十分之一秒。

  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于1912年5月5日至7月22日举行,共有创纪录的28队2547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女选手57人。首次参赛的国家有埃及、卢森堡、葡萄牙、叙利亚和日本。1912年7月6日,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举行了正式的开幕式,瑞典姑娘们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并从此形成了奥运会的传统。

  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与前一届比较减少了一些,最后确定下来的比赛项目为以后奥运会项目的设立奠定了基本雏形。由于瑞典皇室认为拳击过于暴力,故在该届奥运会中取消了拳击比赛,而现代五项则根据顾拜旦的建议首次被列入奥运会。东道主的长跑选手科勒赫迈宁连续夺得了10000米、5000米及个人越野赛的冠军。他在5000米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是世界上第一个在15分钟内跑完5000米的选手。

  美国田径队在搭乘“芬兰号”轮船前去斯德哥尔摩时,特意在船上安装了一条软木跑道进行训练。结果一位名叫拉·克雷格的大学生赢得了男子100米和200米跑的冠军。不过,当时在百米赛跑中最有天赋的美国黑人赛跑选手霍华德·德鲁赛前决定退出,官方给出的原因是他的足腱拉伤,但也有人怀疑,他的教练想让一位美国白人运动员赢得比赛而劝他退出。

  在那一届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崛起了另一位天才选手,他就是美国印第安人吉姆·索普。索普获得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冠军,被瑞典国王赞为“我们时代最伟大的运动员”。然而,索普却遭到不少种族歧视者的嫉妒。半年后,国际奥委会听信美国田联的谗言,指责索普曾在职业棒球队打过球,违反了奥运会须由业余运动员参赛的规定,取消了其奥运会冠军资格。1953年,索普在忧愤和贫病中去世,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还我金牌!”直到1982年10月,国际奥委会才决定为索普恢复名誉。1983年1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赴洛杉矶将70年前的金牌重新授予了索普的子女。

  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自行车赛中,葡萄牙的拉扎罗在酷热的天气中因中暑而中途放弃了比赛,在被送院后翌日身亡,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在奥运会比赛期间死亡的选手。

  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次举行了五项文艺比赛,内容是以体育运动和奥运会为题材的建筑、色彩画、雕塑、音乐和文学作品。顾拜旦针对当时奥运会中的一些弄虚作假现象,以笔名霍罗德和艾歇巴赫发表了他的名作《体育颂》,获得比赛中的金奖。正是:名篇传世《体育颂》,种族歧视成幽灵。欲知奥运会今后还会遭到什么曲折的命运,且待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