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斯皮尔伯格辞职 外交部:体育政治化违奥运精神

  好莱坞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日前公开宣布,由于中国在对待苏丹问题上的态度,他将放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身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下午表态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斯皮尔伯格曾向北京奥委会表达过希望为北京奥运会作出自己贡献的愿望,并接受了北京奥组委艺术顾问的聘书,我们对他近日发表的个人声明表示遗憾。

  外交部回应:体育政治化有违奥运精神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奥运会挂钩,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也有违体育非政治化的奥林匹克精神。

  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国际上围绕达尔富尔问题以及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有这样或那样的议论和举动。据我们所知,有关反应一方面出于对达尔富尔形势的担忧;另一方面也有人利用这一机会试图将达尔富尔问题同中国对苏丹政策、甚至同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

  “如果这是对中国政策不了解尚可以理解,但若是出于政治目的,我们不会接受。”刘建超说。

  刘建超表示,中方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十分重视达尔富尔问题,并一直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这是国际社会不带偏见的人们有目共睹的事实。中方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做有关各方工作,推动苏丹政府、联合国、非盟就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混合行动”达成一致,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赏。

  目前,中方已向达区提供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方将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其中140人已经抵达达区,其余将陆续部署到位。中方还将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

  此外,自2007年5月设立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来,特别代表已3次访问苏丹,出访美国、主要非洲国家及联合国、非盟、阿盟和欧盟,并出席锡尔特和谈会议,与有关各方就达尔富尔问题加强沟通和协调。

  刘建超说:“在这一问题上,光靠打标语、喊口号解决不了达区的人道主义问题,最重要的是要以切实的建设性实际行动推动达区和平进程,缓解这一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我们也希望有关人士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立场,脚踏实地地为达区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链接

  斯皮尔伯格是美国著名电影导演,代表作有《大白鲨》、《E.T.》、《侏罗纪公园》、《辛德勒的名单》等,2006年4月他受聘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艺术顾问。斯皮尔伯格曾向媒体表示,充分运用视觉艺术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成功至关重要。相比声音、文字等传统表现方式,斯皮尔伯格认为视觉影像最为直观、最容易打动人心,因此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要多在如何运用视觉艺术上下功夫。

  声音

  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抵制只会帮倒忙

  据新华社电 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特莎·乔韦尔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以达尔富尔问题为借口抵制北京奥运会是对中国与苏丹关系作出的“错误反应”,只会帮倒忙。

  《泰晤士报》14日援引乔韦尔的话说:“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不会达到任何目的。英国将参加8月举行的为期两周的奥运会。”

  《泰晤士报》同时援引国际奥委会的英国代表克雷格·雷迪的评论说:“达尔富尔是一场内战……人们当然对此会有强烈看法,不过国际奥委会是体育机构,其合同是与(奥运会)主办城市签署的。国际奥委会不会介入主办国的政治。政治不会影响到奥运会的组织工作。”

  美国总统布什:我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此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他把北京奥运会视为一次体育盛事,而不是一个批评中国的场合,不赞成把奥运政治化。

  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以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为由,辞去了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斯皮尔伯格的决定表示了遗憾,并表示反对把奥运政治化的做法。

  对于一些组织和个人利用北京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的做法,布什说,他不会采取相同的立场。布什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我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我把奥运会看作是一个体育盛事。在另一方面,我比斯皮尔伯格多一些与中国沟通的渠道。”

  张艺谋:奥运开幕式创意已完成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参与奥运筹备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也就是说,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只有8月8日当天晚上,才会在世人面前曝光,而目前大约只有10个人知道确切的方案。在不破坏这个规定的情况下,张艺谋首度以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身份,接受记者的专访,透露了开幕式大概的轮廓。

  记者:您曾经说过创意送到国际奥委会那边以后,得到的评价是非常满意,那当然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请您多透露一点?

  张艺谋:创意已经完成了,创意经过一个简单的过程,基本上是用一年多的时间,做完了全部的创意,这创意还触及了各种汇报,最重要的,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国际奥委会要严格地审定你所有的过程,它不仅仅是文艺表演。

  实际上我负责的部分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分,这里边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含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入场式,还含了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内容。

  记者:您导演大型场面调度的功力,可以说有目共睹,既能够体现壮观的感觉,又可以强调到细节,那这些过去累积的经验,对您来导演奥运开幕式,有什么样的帮助或影响?

  张艺谋:当然,你从电影还有其他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帮助到的。这种开幕式的表演,比如说可视化的经验,比如说调度的,比如说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这种风格样式,都有可能,因为在广场表演上,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比较夸张的表演方式。

  因为那么大的广场,你想想,你去像电影一样,去演两个人写实的一段戏,一定是观众都看不见的,广场上有几万人,所以基本上广场艺术都是适当要夸张的。

  这种夸张指的是大型化,指的是视觉的强烈化,指的是包括演员服装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动作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所以以前的那些经验肯定有帮助,但是又不能完全照搬。

  记者:(电影)观众基本上是从同一个角度在看表演,那鸟巢却是360度都有观众的现场,这样的现场是带给您一些限制,还是更多的可能性,可不可以聊聊您对鸟巢的感觉?

  张艺谋:嗯,实际上是你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带给很多限制,一方面可能会有另外一个空间,完全是看你怎么用,但是通常广场表演,这个俗称广场表演的艺术,它都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览无遗,包括演员的上下场都是一览无遗,没有任何隐蔽的空间,这是它的问题。

  记者:开幕式有可能再多透露一点吗?

  张艺谋:你知道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对于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他们是多少年看晚会的这个观赏心理啊,他们很反感那些老一套,很反感那些八股,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我们说文艺表演一定要独特,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全力以赴,在做这个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