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新人冲击,战绩平平 彭勃与北京奥运会渐行渐远

  本报讯记者石磊报道:有“梦之队”美誉的中国跳水队可谓是人才济济,究竟谁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一直备受关注。本月19日,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将在“水立方”举行,中国跳水队确定了10人的参赛名单,在雅典夺得金牌的我省运动员彭勃榜上无名。

由于这次跳水世界杯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一次预演,所以这份名单基本上将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缺席这次比赛也意味着彭勃入选奥运阵容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小将冲击 奥运辉煌已成往事

  虽然在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但是2004年之后,彭勃在国家队的地位急速下降。2006年,他受伤病所困,整整一年没有亮相国际赛场。2007年,彭勃伤愈复出,也在国际大奖赛莫斯科站、马德里站等比赛中取得过佳绩,但面对林跃、周吕鑫、秦凯、何冲等一拨小将的强劲冲击,昔日的奥运冠军明显处于劣势。

  竞技场向来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实力。应该说,经过几年的锤炼,何冲、秦凯、王峰等小将的羽翼渐丰。近些年他们都是作为主力代表中国队南征北战,出席了世锦赛、世界杯等重要比赛,相反,彭勃的比赛密度明显不足,所以“经验说”已经不能成为彭勃入选北京奥运会的法宝;再比较动作难度,众新锐同样占有上风,何冲是跳板项目当之无愧的难度世界第一,秦凯的整套动作难度也在任何一位国外顶尖选手之上。而在这方面,长时间为伤病所累的彭勃已落下风。

  战绩平平 参赛希望变得渺茫

  当然,奋力争夺北京奥运会“门票”的彭勃并没有放弃。由于希望在难度上有所提高,彭勃在长时间内苦练“必杀技”5353B。遗憾的是,艰辛的付出并未收到回报。在去年的三站奥运选拔赛中,彭勃仅在4月的无锡站中表现尚可,获得单人项目的第三名。在烟台站中,彭勃在决赛首跳中出现“二次起跳”,因而影响了其最终成绩,仅名列第五位。在合肥站预赛中,状态良好的彭勃却不幸在完成5353B的过程中右脚砸中跳板,因伤退场。今年1月份的济南站,伤愈不久,抱着最后一搏心态的彭勃再度出战,在没有冒险跳出5353B的情况下只得到第五名的成绩。奥运选拔赛战绩平平,彭勃的北京奥运参赛希望也随之变得更为渺茫。

  对于落选奥运会名单的结果,彭勃表示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他说:“其实在去年10月份合肥站的比赛中因伤退赛之后,我就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了,毕竟凭借几站比赛取得的成绩,很难有机会进入奥运会名单。”与赛场上的“厮杀”不同,这场队内的竞争没有硝烟,有的只是实力的比拼与现实的残酷。

(责任编辑:trezeguet)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