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国展招聘会设立奥运专场 相关人才十分紧缺

  报讯(记者袁京沈衍琪)春节过后首场大规模招聘会——2008年春季人才大市场于上周末在国展中心举行,招聘会首日求职者就达到5.2万人,两天时间吸引了9.7万多人前来应聘。首次为奥运设立的专场招聘备受关注。

由于今年的招聘会实行免费领票入场,更令本已热情高涨的求职大军“爆棚”。

  工程技术人员最抢手此次招聘会首次对应聘者免费,上周六早8时许就有很多应聘者手持简历在门口等候。9时刚过,领取门票的队伍便顺着大门一直排出几百米。有关人士表示,今后还将不定期举办免费入场招聘会,做出回馈社会的举措。

  此次招聘会的参会单位达1450多家,可提供职位近3万个,这也是历届春季人才招聘会中提供岗位最多的一次。除国内大型企业外,还有百余家知名跨国公司。招聘的热门行业仍以市场营销、IT电子、建筑房地产以及传媒产业为主,尤其是工程管理和技术类人才需求量最大、最为抢手。据估算,仅这两类人才的需求岗位就达几千个。

  奥运专场受青睐此次招聘会在2号馆首次设立了奥运人才专馆,包括奥运供应商、服务商所需人才;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基地所需服务人员等都在这里集中招聘,共6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700多工作岗位。

  记者看到,所设职位由于奥运会的临近而备受应聘者的青睐。不少人认为,能成为奥运供应商或服务商,肯定是发展较好、颇具前途的企业。由于应聘人员集中,馆内人流量多次饱和,工作人员不得不几次暂停应聘者入场限制流量。

  除奥运人才专区外,记者在外企馆内也发现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公司(FESCO)专为奥组委及奥运期间来京的各外国机构代招全职短期工。

  FESCO招聘事业部总经理李毅光说,春节一过,对奥运人才的需求量骤然增加,约30类千余个岗位,其中奥运场馆技术工程师、媒体助理、翻译等需求最多。随着很多奥运场馆的试运行,首批工作人员将在4月上岗。但目前来看,相关人才仍十分紧缺。

  “很多人是有心无力,”李毅光介绍,奥运人才的雇用期只有今年4月到10月半年时间,有的甚至更短,而且还必须是全职工作。但对应聘者的要求相对较高,如要过语言关,还要熟悉奥运场馆,热爱体育项目,最好还有相应的工作经历等,这些门槛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部分外企“缺席”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的《劳动合同法》则令一部分企业放缓了招聘的步伐。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今年在招聘会上“摆摊”的企业数量约为1300家,其中外企占了10%,招工单位和招聘人数均比往年略有下降。

  在外企云集的6、7号馆,许多外资大型零售企业,如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在此次招聘会上都不见踪影。此外,以往常在招聘会上亮相的众多保险公司也纷纷“缺席”。曾几次在此类招聘会上打出“零门槛”招聘广告的某美国保险公司就未在昨日的招聘会上亮相。该公司一位员工私下告诉记者,由于这一行业销售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公司以前和许多员工签订的都是临时用工协议。而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公司必须与员工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各项成本也会相应增大。“在人力资源招聘方面公司近期可能会先观望一阵吧。”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管理科马经理则认为,对于长期在中国发展的“正规、守法”的外资企业来说,新《劳动合同法》并不会加重用人成本的负担。“在我们公司,工作五年以下的员工每次签订合同时,合同期限都是两年;而对于进入公司五年以上的员工,公司都会与他们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而根据新《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即劳动者在符合“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或者“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条件后,用人单位应当与其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照这样看来,我们自己的规定早就已经‘达标’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