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中国公民致信斯皮尔伯格 全球政要力挺北京奥运

  达尔富尔纠缠斯皮尔伯格

  《独立报》刊登的那封信函并非原创,而是12日由一个与达尔富尔相关的西方人权组织透露给国际媒体的。

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包括了诺贝尔奖得主、奥运会选手、政治家和娱乐明星。

  然而,虽然人数众多,而且个个声名显赫,但他们加在一起的效果却比不上一个人来得大。这天,美国好莱坞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发表声明,宣布辞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一职,引发世界广泛关注。

  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两年前的4月,当这位凭借《辛德勒名单》、《侏罗纪公园》等影片扬名世界的导演从北京奥组委手里接过聘书时,还曾对中国媒体记者开玩笑说,为了不辱使命,他将努力学习、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就是这样一个决定要为北京奥运贡献出西方艺术智慧的美国人,如今却与北京奥运会说了“再见”。据媒体报道,他在解释为何退出时说:“现在我的时间和精力不该用在奥运会仪式上,而应竭尽全力帮助终止达尔富尔地区反人性的持续犯罪行径……虽然苏丹政府对此负有大部分责任,但中国与苏丹政府的关系使其有机会和义务向后者施压,来改变现状……”

  又是达尔富尔!这个理由跟《独立报》那封公开信上所说的几乎如出一辙。

  各国奥委会直斥太荒谬

  对于将北京奥运与政治挂钩的做法,最先表示反对的是罗格先生。

  2月15日,他通过法国电视24台对外界表示,国际奥委会是体育组织,不是政治组织,不应由它来扮演政治角色解决全球问题。他也不担心北京奥运会遭到抵制,“因为抵制行动只会让抵制者受到惩罚”。

  针对斯皮尔伯格的退出,他也没有惋惜之意。“个别人的缺席无损于奥运会的质量,北京奥运会比个人强大多了。”最后,他还警告说,运动员如果利用奥运会作为政治舞台,将受到惩戒。

  各国奥委会也在第一时间纷纷表态,坚决反对将北京奥运政治化。2月14日,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特莎·乔韦尔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以达尔富尔问题为借口抵制北京奥运会是对中国与苏丹关系作出的“错误反应”,只会帮倒忙。

  同一天,葡萄牙奥委会主席维森特·莫拉在接受葡萄牙最大报纸《新闻日报》专访时表示,抵制奥运会完全是一个荒谬的行动,葡萄牙将遵守体育非政治化这一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