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IOC规定奥运选手可写博客 张国政喜欢网友期待

张国政
张国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事先说清楚,大家都照着规则办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日前,国际奥委会就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期间写博客做出了相应的规定,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国际奥委会首次为“奥运博客”开绿灯,认为这能让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通过博客和网友更好地交流。  

  奥运冠军

  目前,张国政已经开有博客,而且他经常更新自己的博客。对于国际奥委会制定的写博客的相关规定,张国政表示自己听说了,“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但具体的条例还不太清楚,改天我会仔细看看,以免到时候‘犯规’。

  张国政表示,他自己很喜欢博客这种交流方式,奥运会期间也会坚持通过博客和网友交流,“不仅仅是自己一种倾诉的方法和渠道,还能和那么多的网友互动,感觉很好。看到他们在我的博客里给我留言为我加油,我就觉得很有动力。另外,我也希望能通过我的博客让更多的人了解举重、喜欢举重,所以我一定会坚持写下去的。”

  博客新规尚未普及

  明星云集的中国羽毛球队目前的“开博率”相当高,大多数队员都拥有自己的个人博客。不过说到关于奥运博客的相关规定,由于刚刚公布,目前每天忙于训练的队员们还都不太了解。

  蔡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这件事情还不太清楚。由于奥运会期间的训练和比赛计划都尚未确定,所以到时是否会写博客还不确定,“现在不好说,到时候看情况再说吧。”

  网友热盼奥运博客

  中国乒乓球队很多队员也都有自己的博客,其中不乏王励勤、王楠等大腕。但是由于几乎全年都处在训练和比赛的状态下,他们并没有太多时间更新自己的博客。即使有,也只是简单说几句表述心情,很少有时间给球迷们回帖。

  由于集训纪律非常严格,乒乓球队的队员们在集训期间一般都无法及时地更新博客。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他们的博客普遍更新比较慢,但是仍然有不少球迷不断地在他们的空间里留言。在王楠最近的一篇博客中,记者就看到了有将近180条的网友留言。除了对偶像的祝福,很多球迷都表示希望能够看到偶像在奥运会期间的心情留言。

  新规

  奥运博客不得涉及商业行为

   国际奥委会16日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允许运动员根据“一定的格式”在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写博客。

  国际奥委会认为博客应该是运动员抒发个人情感的地方,而不是写新闻稿的空间。国际奥委会规定,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在博客里只能写个人的、与奥运会相关的感受。

  国际奥委会还规定,运动员在8月8日至24日的北京奥运会期间,不能在博客内刊载任何视频、音频文件,也不能刊登有关第三方的机密信息。

  此外,运动员或官员只能在博客内公开非奥运转播区域拍摄的照片,但是国际奥委会允许他们刊登在转播区域内只涉及个人形象、不涉及比赛本身的照片。

  国际奥委会还表示,运动员博客不能涉及商业广告或者任何与商业广告相关的行为。

  背景·规定

  互联网影响

  《奥林匹克宪章》第59条规则的附则5规定:“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任何运动员、教练、官员、新闻随员或其他已注册的参加者,决不能注册为记者或其他媒体身份或以这种身份行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强大,2004年国际奥委会专门在雅典奥运会前就网络问题编发了《第28届雅典奥运会互联网指南》,规定“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训练员、官员不能在网站上连载在线日记,因为这些类似于在赛事期间进行报道违反奥林匹克宪章。”

  背景·案例

  魔术师受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走在美国代表队中的NBA的明星球员“魔术师”约翰逊走进开幕式的会场时,用自己的移动电话直接向播放开幕式的美国NBC频道转播主持人表述自己的心情和自己所看到的一切。

  这一举动在事后遭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严厉斥责,并受到了美国奥委会的处罚。(李洁 杨萌 苏珍珍)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