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自行车 > 2008中国自行车动态

中国自行车运动远落后欧美 民众对观赛常识陌生

  自行车运动是一项需要力量、速度、耐力和毅力的运动,它既包含了短距离冲刺的速度类项目,又有长距离的耐力性项目;既有场地赛、公路赛,又有越野赛和小轮车赛;既有个人赛,又有团体赛,是一项培养参赛者坚强意志品质的运动。

  “我国被称为自行车大国,但自行车的使用大多限于日常代步工具,作为一项专门的竞技项目较少被人关注。而在欧美国家,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育运动项目的增多,自行车在作为交通工具的同时,也已成为一种体育活动的器械,是一项广受欢迎的体育竞赛项目。”在北京奥组委体育部从事自行车项目竞赛筹备工作的李军介绍说。

  李军这位1992年进入北京队从事专业自行车场地赛的车手,原本是田径运动员出身。在被挑选去做场地自行车车手时,他也曾感觉对这个项目十分陌生。“骑自行车谁都会,没什么新鲜,可一旦进入专业领域,接触了竞赛门道儿,就感觉挺有趣了。”吸引李军的不仅仅是对专业竞技的兴趣,还有自行车运动特有的操纵器械、通过人的内在力量给予器械动力源,从而将力量与技巧有机结合,充分展示速度之美的特点。

  “环法自行车赛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但我国自行车选手直到1984年才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所以自行车运动在我国的发展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我国观众对自行车观赛常识和礼仪也都比较陌生。”李军不无遗憾地说道。

  其实,通俗地看,场地自行车比赛所包含的几个小项可以分为争先赛类和计时赛类两个大类。争先赛类是以选手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排定名次,包括争先赛、记分赛、凯林赛和麦迪逊赛。计时赛类则以选手到达终点的成绩排定名次,包括个人追逐赛、团体追逐赛和团体竞速赛。

  从场面观赏性来说,争先赛类以千分之一秒为计时单位,选手们的差距仅在毫厘之间。正是这种竞争和时速,使比赛显得格外精彩和刺激,对于观众也格外具有吸引力。“不夸张地说,国外观众欣赏争先赛类时,整个过程都是屏气凝神,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上。”李军说。队员们依次冲过终点线时,全场要给予热烈的掌声。同时由于争先赛类参加车手多,加上迅疾的车速,选手们稍有不慎,判断错误或者动作不到位,就会发生碰撞受伤。因此在车手爬起来继续上道比赛时,观众同样应该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车手。

  计时赛类属于原地启动的比赛,运动员出发时必须全神贯注聆听倒计时电子提示音发令。因此如果观众在运动员出发前大声喧哗,会干扰运动员的注意力,使他们耽误出发时间,影响比赛成绩。

  无论是观看争先赛类还是观看计时赛类,在现场播报员播报国家和选手名字时,观众都应给予热烈的掌声,以调动运动员的参赛情绪,鼓励他们争取更好的成绩。本报记者张咏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