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南水北调京石段奥运前通水 向北京供水三亿立方

  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而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也将在奥运前通水,按目标,京石段工程全年能向北京安全供水3亿立方米。

  而在这项超大型的工程中,中线目前开工在建的工程主要是两点一线,即丹江大坝加高、穿黄和京石段工程。  

  “截至2007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2.61亿元,丹江口大坝已有14个坝段加高到顶,工期过半、总工程量完成过半;中线穿黄工程、河南安阳段工程进展顺利;向北京应急供水的京石段工程也进入了倒计时,争取奥运会前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对本报记者指出。

  中线工程的总体项目建议书已经批复(发改农经[2005]922号)。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06年已经中咨公司评估,有关部门正在审核,报请国务院审批。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今年1月9日研究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关问题,会议要求尽快批复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虽然没有批复,但对工程进展影响不大,因为所有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其单项可行性研究报告都已经得到国家批准”。

  基本满足受水区

  2010年用水需求

  《21世纪》:中线一期调水95亿方,这个调水规模是如何确定的?综合考虑了哪些因素?这些水在受水区如何分配?

  沈凤生: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多年平均调水95亿立方米,有的年份大于95亿,有的年份小于95亿,特枯年调水62亿立方米。这是根据汉江来水量,在满足汉江下游用水的前提下,基本满足2010年中线沿线城市的严重缺水状况,基本遏止因缺水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而确定的。

  确定调水规模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一是以节水、治污和充分挖掘当地水资源为前提,本着适度偏紧的精神,合理确定受水区的需水量;二是以尽量减少对社会、生态、环境影响为前提,合理确定调水区的调出水量;三是统筹考虑工程的经济技术合理性、生态环境的可承受性以及区域的整体性,使工程总体布局与生产力布局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按照上述考虑,经1956到1998年间调节计算,得出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其中河南分水37.7亿立方米,河北34.7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各分水口门每年提出需水要求和计划,配水部门根据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以及总干渠的输水能力协商供水。

  《21世纪》:南水北调主要供城市和工业用水,当受水区短期内用不了这么多水时如何处置?是否允许各地自主处理,转为农业和生态用水?

  沈凤生:南水北调工程近期的直接供水对象主要是城市。通水后,受水区在保证城市发展需水量的同时,可限制超采地下水,逐步置换被挤占农业及生态用水,增加农业、生态用水量。另外,工程将利用丰水年增加北调水量,恢复和改善受水区地下水环境,

  《21世纪》:国家如何保证各受水区优先使用外调水,而不继续超采地下水?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

  沈凤生:地下水压采工作具体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据我们了解,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流域机构和六省市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方案》,征求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六省市的意见,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