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制服设计曾与多哈"撞车" 图案放上衣显个高

贺阳用“斗争”来形容奥运制服两年的创作历程。竞报记者 李昊摄
贺阳用“斗争”来形容奥运制服两年的创作历程。竞报记者 李昊摄

  刚刚发布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以及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制服目前已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奥运制服的主创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贺阳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奥运制服设计背后的故事。

  从2005年12月5日正式开始启动设计工作,到2007年8月30日设计方案获审议通过,看似普通的奥运制服历经了近两年的设计。“最兴奋的是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

可没过多久,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其中的难度。”回忆起创作历程,贺阳说,“每天都在和困难作斗争。众多的设计限定条件,让每一步设计都经过了无数次的方案和实验。 ”

  奥运制服·云纹

  花三个月理解“云纹”

  按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制服必须使用云纹的核心图案,带有奥运会、残奥会的会徽,采取确定的T恤、夹克、长短裤等款式,色彩则必须在北京奥运会的色彩系统中选取。

  学过设计的人都知道,限制越多,组合方案就越少,现成的纹样、色彩反成了设计最大的“障碍”。“本以为花几个月的时间就能设计完奥运制服,没想到光对云纹这个核心图形的理解就让我们花了三个月时间。”贺阳说。

  设计曾与多哈“撞车”

  图案选定后,贺阳和设计团队开始反复推敲图案的位置。由于已经限制了T恤的基本款式,所以图案处理的方法也就相应地有所限定。“原本我们打算把深浅不一的纹样放在短袖衫的袖子部位,颜色采用红色,但这又与2006年举办的多哈亚运会制服设计雷同了,所以被否定了。”贺阳说。

  图案放在上半身显个高

  贺阳又考虑图案设计放置在下半部,结果发现这样会让人穿起来显得比较矮,而且同时还要考虑一些时候需要进行上半身的拍照和摄像,如果割裂了图案,会影响最终的成像效果。

   “最终我们把图案放到了上半部分,下半部为白色。这样的曲线就像是笑脸,带给人喜悦的感觉。”贺阳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