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场内设计独具匠心 亦梦亦幻水立方散发奥运气息

  2月16日,傍晚的北京华灯初上。

  从北四环沿北辰西路向北,一座方方正正的水晶宫殿静静地依偎在“鸟巢”旁边,通体散发着蓝莹莹的光晕。

  看到她的第一眼,记者脑海中立即浮现出那耳熟能详的名字———“水立方”。



  魅力“水立方”

  未进“水立方”,已能感受到她的魅力。初春的北京,傍晚气温仍在零下二三摄氏度,但“水立方”周边到处都能看到有人在欣赏、在拍照。隔着高高的施工挡板,很多人尽力踮起脚尖,希望一睹她的芳容。在北辰西立交桥上,一些人艰难地爬上路肩,远远地拍摄着她的全景。在西入口处,更多的人在夜幕里与她合影……

  1月底刚刚竣工的“水立方”,目前还处于调试期,工棚等场地尚未平整,入口道路还崎岖不平,武警和保安仍在工地内实施24小时巡逻,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在西入口处值勤的保安告诉记者,自1月底“水立方”亮灯以来,每天来参观、拍照的都有数百人。

  2月19日至25日举行的“好运北京”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是“水立方”竣工后的第二次亮相,吸引了人们热切的目光。许多人甚至在凌晨四五点钟就赶来排队购票。尽管门票价格在100元左右,但15日开始正式售票,一天后所有晚间比赛的门票就全部售完,组委会也取消了电话购票和网上购票。1月17日下午,记者在设于“水立方”西门外的售票处看到,墙上贴着一张“每人限购4张”的通知,晚间比赛的场次上都划了红叉,而购买上午比赛门票的长龙排出了百米之遥。

  光影“水立方”

  作为本次比赛的注册记者,经过严格的安检后,我们怀着急切的心情,走进了“水立方”。

  通透是“水立方”的第一印象。一道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护城河”,将“水立方”紧紧围绕起来。站在“水立方”外墙下,那一片片鼓起的“泡泡”,让人有种想触摸的感觉。透过半透明的蓝色“泡泡”,可以清晰地看到支撑着“水立方”的一根根钢架。工作人员介绍说,“水立方”外墙的每个“泡泡”间都装有LED灯,共有36000盏,可以变换出红、白、橙等多种色彩。因此,“水立方”白天呈现出淡蓝色的本色,夜晚则可以变换出不同的色彩,还可以组合成各种图案,现在主色调使用的是蓝色光源。

  气派是“水立方”的最大特点。踏进大门,在灯光的照射下,整个体育馆显得特别高大明亮。从里面向外看去,蓝色光线洒在气枕表面,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宝石垒成的宫殿里。目光所及只有两种颜色———蓝色与白色,蓝与白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水世界”。乳白色的休闲坐椅、蓝色的穹顶墙壁,甚至比赛大厅看台坐席也由蓝白两种组成,上面还点缀着水泡泡状的印花图案。上万个坐椅自下而上由蓝变白,随着白色越来越多,蓝色变成星星点点,站在看台高处,就好像置身于蓝色的海洋中,身边泛起朵朵白色的浪花。

  人性“水立方”

  除了明快、大气的视觉感受外,走进“水立方”,最大的感觉就是“舒适”。从寒冷的室外进入,眼镜、相机镜头却清清爽爽,没有一点雾气,不论温度还是湿度,感受不到一般游泳场馆的那种湿热。据了解,“水立方”内部温度实施了分区域控制,比赛场地是运动员适宜的25至26摄氏度之间,观众活动区域则被控制在18至20摄氏度。记者看到,调温的端口通到了每个观众的坐椅下;在跳台区一侧的二楼廊道,8个比碗口还粗的通风孔正以强劲的吸力,将馆内外空气进行置换。

  “水立方”里光线非常明亮,抬头望去,赛场穹顶是一个个“大水泡”。17日中午,我们在观看中国队训练时,居然透过穹顶看到了太阳,甚至有一种享受阳光的暖意。整个“水立方”分为4层,进入场馆,就处于了看台的中部,比赛场地设在负一层,设有10条泳道的50米标准泳池和跳水池。场馆东侧为热身池,透过宽大的玻璃,可以看到运动员热身训练的场景。

  场内设计也有独特之处。比如,与以往跳台开放式的旋梯不同,“水立方”跳台设有柱式门廊,旋梯就隐藏在这几支乳白色的粗大柱子中,运动员走出柱式门廊,便踏上了跳台、跳板。“水立方”在无障碍设施上也考虑周全,观众看台横向走廊的护栏每隔一段便会有一个向外的凸起,大小刚好可以容纳一辆轮椅,这使得残疾人观众在通过走廊时可以与其他行人相互避让……

  置身这座晶莹剔透的水晶宫殿,更能感受到奥运气息的无处不在,不论是每个转角处的中英文路标,还是墙壁上张贴的宣传画、比赛大厅高悬的一面面国旗,都在无声地提醒着人们———奥运盛宴,即将在这里上演。

  本报记者 梁韶辉 赵晓清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