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北宋时代中国已开始跳水运动 难度远非今日可比

  从“跳高”到竞技

  正如我们在比赛中欣赏到的一样,运动员们从高处跳下,在下降的过程中做出各种优美的姿势,最后从容地落入水中,这样优美的运动比的自然是运动员的技术。

但单看运动可能很多观众都难以想到跳水运动最初的比赛标准。

  现代的竞技跳水是由花式跳水演变而来,花式跳水起源于德国。早在19世纪,跳水运动已经在德国发展得很好。德国体育教育家奥托·克鲁克于1853年出版了《游泳和跳水》一书,在书中他详细提出了53种原地跳水和22种助跑跳水动作以及14种其他姿势,到了1870年,该书又进行了修订。在修订版中,作者罗列出的跳水姿势和动作已经多达110种。

  但在当时,虽然书中提到跳水姿势很多,但跳水好坏的标准却并非以技术的好坏作为依据。在竞技跳水之前,跳水的好坏多以高度来衡量。斯堪的纳维亚人,就是以“跳高”作为比赛标准的典型代表,他们无论是进行简单的动作还是复杂的动作,都力求“跳高”。而1871年的一天,美国人卓松则在通往纽约的一座桥上往水里跳,高度达到了46米,其勇气着实可嘉,但危险程度也不言而喻。

  以“跳高”为荣的跳水历史终结于1908年,1900年,一名瑞典运动员在第2届奥运会上做了精彩的跳水表演,这也是公认的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从那时起,竞技跳水开始越来越受人重视。到了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跳水被正式列为奥运会竞赛项目之一。而到了1908年的第4届奥运会,高度跳水项目被取消。

  如今,竞技跳水分为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比赛时,运动员在一端固定一端有弹性的跳板上起跳完成跳水动作称跳板跳水;在平直坚固的跳台上起跳完成跳水动作称跳台跳水。跳水运动的竞赛规则中一共列出了86种不同类别的翻腾和转体动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