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北宋时代中国已开始跳水运动 难度远非今日可比

  跳水与奥运

  从第2届奥运会开始,跳水表演便在奥运会上演,而到了第3届奥运会,男子跳水便成为了正式的比赛项目,但是从规则和动作等诸多方面来看,当时的跳水运动还远远不够完善。

  在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上,跳水被作为两项新增项目之一,但当时的比赛目标却和游泳息息相关,比的是入水后谁在水下游的最远。在这届比赛中,只设有男子跳台一项比赛,结果美国选手德舍尔顿以12.75分荣获桂冠。

  19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国际水上运动联合会成立,跳水竞赛规则得以重新制定,不但确定了10米跳台跳水的规定动作,还增加了跳板跳水项目。而女子跳台跳水也在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首次亮相,从1920年第7届奥运会开始,女子跳板跳水也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1920年第7届奥运会上,跳水共进行了5个项目的比赛,即男、女跳板跳水,女子跳台跳水,男子10米跳台跳水和男子10米跳台花样跳水。

  1924年第8届奥运会也同样进行了5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男子跳台改为10米跳台跳水规定动作和10米跳台跳水自选动作。直到1928年第9届奥运会,花样跳水被取消,所以一直到现在,奥运会跳水比赛和国际性跳水比赛均进行男、女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4个项目的竞赛。奥运会跳水比赛不仅在项目中一直充满变化,在比赛技巧上,跳水技术也在不断进行改进。

  在跳水比赛举行之初,跳水运动员们一直采用直立的方式起跳,这种起跳方式无法加快旋转速度,显得呆板,缺少变化。直到这种姿势被倒立和屈体起跳所取代之后,运动员们开始尝试做出更复杂的动作,跳水运动也变得越发精彩。

  回顾早期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成绩,我们可以发现,中国跳水运动远没有现在那么辉煌,甚至难觅其踪。

  在1904-1912年间,德国和瑞典运动员多次赢得奥运会跳水冠军。而从1920年第7届奥运会开始,美国的跳水运动逐渐发展起来,并取长补短地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还发明了铝合金跳板,代替了过去的木质跳板,为提高竞技跳水动作难度提供了物质条件。

  目前,除奥运会外,世界性的大型跳水比赛还有世界锦标赛。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