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古代奥运会起源说法不一 首位冠军是厨师(组图)

在古奥运会遗址采集奥运圣火火种。
在古奥运会遗址采集奥运圣火火种。

  提起奥运会,您能想到什么?2008年的北京、神话之国希腊,还是一个个成绩卓越的奥运明星们?这些,似乎都在您的眼前闪现,但您知道吗,早在距今大约2800多年前,人类便有了奥运会比赛,为了与诞生于1896年的现代奥运会进行区别,当时的比赛被称为古代奥运会。那么,您是否知道古代奥运会是如何产生的?其实,关于这个话题,既有美丽的神话故事,也有历史学家们永无休止的争论和考证。

古代奥运会遗址——宙斯神庙。
古代奥运会遗址——宙斯神庙。

  古代奥运会如何起源?

  ■神话说

  宙斯的子孙创办了奥运会

  关于古代奥运会的起源,浪漫的希腊人总喜欢用各种神话故事加以解释。目前,流传最多的神话有两个“版本”。其中一则与宙斯的儿子赫拉克勒斯有关——因力大无比,赫拉克勒斯获得“大力神”的美称。在希腊的伊利斯城邦,他完成了常人无法完成的任务——不用半天时间,赫拉克勒斯便扫干净了国王堆满了牛粪的牛棚。

在接手这个艰巨的任务之前,国王承诺,将赠送300头牛给赫拉克勒斯作为“工资”。但事后,国王食言了。一气之下,赫拉克勒斯赶走了国王。为了庆祝胜利,他在奥林匹亚举行了运动会,即最早的古代奥运会。按此解释,古代奥运会的举行,来得是不是有点儿突然?其中还夹杂着谎言、暴力。

  与赫拉克勒斯扫牛粪的故事相比,佩洛普斯娶亲的故事则浪漫得多。传说在古希腊,为了给自己的女儿挑选一个文武双全的驸马,伊利斯国王提出应选者必须和自己比赛战车。最终,宙斯的孙子、公主的心上人佩洛普斯以智取胜。为了庆贺这一胜利,佩洛普斯与公主在奥林匹亚的宙斯庙前举行盛大的婚礼。在婚礼上,安排了战车、角斗等比赛,这次婚礼便成了最初的古奥运会。按照目前普遍流行的传说,佩洛普斯也就成了古奥运会的创始人。

  总之,这两个神话有诸多相似之处:主角均与万神之王宙斯有关,发生地则都在伊利斯的奥林匹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