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古代奥运会起源说法不一 首位冠军是厨师(组图)

取材于希腊现实生活中的体育竞技活动的雕塑——《掷铁饼者》。
取材于希腊现实生活中的体育竞技活动的雕塑——《掷铁饼者》。

  ■休战说

  用体育比赛代替战争

  神话毕竟是站不住脚的,其可信度当然要大打折扣,甚至可以完全推翻。实际上,奥运会的起源与古希腊当时的社会背景有着密切关系。按照目前比较合理的解释,古代奥运会的产生,是古希腊人用体育竞赛代替战争的结果。

  在古希腊,以城邦为单位的分散小国各自为政、战争不断。也许是各个城邦的国王很早就有了“尚武”精神,为了在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王们需要一大批体格强壮的士兵,而从事体育活动就是最好的训练方式。

在当时一个叫斯巴达的城邦,那里的儿童从7岁起就由国家抚养,并开始从事体育、军事训练。

  古希腊的各个城邦都建有专门进行锻炼的练身场(这一度成为古希腊城邦的标志之一)。练身场是一大块长方形的场地,场地四周建有回廊。场上有跑道,跑道四周则是看台。古代希腊人认为,晒太阳是健康的标志,白皮肤则意味着身体不健壮。所以练身场一般是露天的。在古希腊,人们崇尚体育运动,所以,几乎每个希腊公民都到练身场去训练,尤其是贵族,他们认为,只有到练身场去受过训练,才算是有教养的人,否则,将被视为低微者。从辩证的角度而言,战争无意中促进了希腊体育运动的开展。

  古希腊有个叫奥林匹亚的地方,一直由伊利斯城邦占据,斯巴达人也想得到这块圣地。于是,双方为争夺奥林匹亚而爆发战争。伊利斯人顽强抵抗,斯巴达人久攻不破,因此,战争持续了很长时间。

  无论是双方的士兵还是民众,都对长时间的战争感到厌倦,他们渴望和平。于是在公元前884年,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签订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的协议,并签订《神圣休战条约》。条约规定,在举行集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者,将被认为背叛了神,应当受罚。于是,以体育为竞赛方式的集会代替了战争。但这还仅是古代奥运会的雏形,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考证,古代奥运会应最早产生于公元前776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