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反恐问题专家:奥运安保不仅局限于北京地区

   新疆警方1月底在乌鲁木齐捣毁了一个暴力恐怖团伙。这是新疆一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暴力恐怖团伙。《星岛日报》日前的报道提到,新疆警方的这次行动是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的最后一个春节期间”,香港《文汇报》16日也说,新疆警方掌握情报,“东突”组织目前正在整合,很可能在北京奥运年发动恐怖袭击、甚至是生化武器袭击。


  “从2007年捣毁恐怖活动训练营,到今年再次捣毁暴力恐怖团伙,这些都提醒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境外恐怖组织的渗透能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说,从目前情况看,新疆警方获得的情报很准确,采取的行动很干脆,处置的能力很过硬。他表示,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奥运安保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地区,对一些曾发生过恐怖活动的地区也要多加关注。境外恐怖组织为获得西方国家道义上、政治上的支持,从表面上看,在中国境内制造暴力恐怖活动有一定的趋缓迹象,但仍在暗中积极进行武力破坏活动的准备与训练。从已破获的案件看,几乎每一起都与境外恐怖组织有联系。


  李伟说,今年中国的反恐之所以更加敏感,是因为处在中国的奥运年,预防和打击恐怖、暴力犯罪,既是对中国民众的安全负责,也是对所有到中国参与奥运的各国人士的安全负责。目标瞄准中国的恐怖势力,比如像“东突”恐怖组织,已经在不同场合公开威胁要采用暴力袭击手段来干扰、破坏北京奥运,还有其他的一些组织和团伙,也有可能借中国奥运年来制造暴力事件,这是中国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来应对的,也是中国反恐一定会当作重点来防范和打击的。


  与此同时,世界上各种国际恐怖势力的动向,中国同样需要高度重视,因为中国周边就有国际恐怖势力活动猖獗的地区,而国际恐怖势力很有可能选择奥运会来锁定攻击目标。各方面的恐怖威胁叠加在一起,中国奥运之年的反恐任务确实艰巨,只有高度防范和严密控制,尽量把恐怖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把恐怖威胁减到最低。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试图用恐怖和暴力活动来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人,其心态和思维异于常人,可能采用不同形式和手段进行渗透和实施破坏,对于长期处于安定、和平状态的中国社会来说,需要提醒大众提高警惕性,做好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环球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