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中国跳水男队小鬼当家 田亮之后谁是下一个王子

  当年,因为田亮的存在,使得男子十米跳台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项目。而今,当田亮离去,谁又能为男子十米跳台挑起夺金重担,成为中国的下一个“跳台王子”?在近日公布的中国跳水队参加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的名单中,这一问题似乎有了初步的答案。

正在济南备战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此次派出参加男子十米跳台的分别是林跃和周吕鑫,而林跃则同时与火亮搭档,出征该项目的双人比赛。至此,中国男子跳台跳水“小鬼当家”的局面正式形成。

  伤病困扰 “雅典王”能否续写辉煌

  作为目前中国跳水队男子十米跳台项目中最具大赛经验的胡佳,近年来的状态可谓是让人担忧。从2006年开始,胡佳相继经历了从双眼视网膜脱落进行术后修复,再到旧伤复发的痛苦过程。由于受到伤病困扰,胡佳的竞技状态一直无法完全恢复。在之前两站选拔赛烟台和合肥站中,他仅名列第五,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他已经远远落后于周吕鑫和林跃等小将。尽管在08赛季,随着伤病的好转,胡佳的竞技状态有了明显回升,并且在西班牙站大奖赛中,胡佳还以绝对优势摘金,但这一切却无法掩盖胡佳的不足之处,其在西班牙站比赛的六跳难度系数总和仅为19.5。毫无疑问,伤病与难度系数成为了“老将”胡佳的致命“软肋”。

  2008年对于胡佳来说,想要参加奥运会恐怕是难上加难。作为目前活跃在国内跳台领域惟一一个拥有两届奥运会参赛经验的运动员,其在经验方面的财富能否为他换回一张奥运会“门票”,目前我们不得而知,然而,胡佳若想赢得这场“无声的战役”,保持状态是关键要素。

  隐患尽显 “跳台双少”前途未卜

  在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中,林跃、周吕鑫、火亮、杨礼光等接过了师哥田亮的接力棒。 在单人项目中,林跃和周吕鑫是最被看好的两位新人,被誉为“跳台双少”,在此前进行的无锡、合肥、烟台和济南四站奥运选拔赛上,周吕鑫和林跃各自分享了两站冠军,可谓旗鼓相当。不过,在其他国际比赛中,周吕鑫的表现更为抢眼,是男队中去年获得个人冠军最多的队员。在新人辈出的男子十米台项目上,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将成为最后选拔的重要依据,而周吕鑫在各项大赛中的稳定发挥无疑为他的奥运参赛资格增加了不少筹码。

  如果说周吕鑫以稳取胜的话,那么另一名小将林跃则是将难度作为自己的王牌。出自清华跳水队的林跃在13岁时就入选了国家队,并接连在国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林跃动作飘逸,空中姿态好,曾被不少人誉为“田亮接班人”,他的撒手锏是当今跳台项目难度最高的技术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