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场馆建设团队因奥运更亲密 将永远追求奥运精神


    在北京一个1800平方米的3层地下室里,有这样一个公司:老板把工作和居住合在一起,与员工吃同样的饭、穿同样的衣服、住同样的房子。他们就是部分奥运场馆安装弱电系统的专业施工人员。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个中辛酸苦辣触动着每个人的心。谈起这些故事,老板赵卷才笑称:“我们是地下室的忠实居民。”

地下室里10年奋斗

  赵卷才,“地下室”的管理者,今年50岁,是北京视佳广通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老总。

他的妻子在一家国有旅游公司任职,女儿在英国留学,公司的员工正在为奥运场馆安装弱电系统,同时也为北京的有线电视网络付出着他们的青春。原本以为,赵卷才和他的家人应该生活得更好一些,住更舒适一些的房子。但是,这个老板与他的家人却选择和员工们住在地下室里。他们所居住的房间除了比员工们稍大一两平方米外,所使用的一切东西,都和其他员工一样。

  赵卷才苦心经营的公司已有10年的历史。在10年时间里,赵卷才一直遵循着自己的经营模式,员工从最初的5名到现在的80名,办公居住场所从最初的几十平方米、几百平方米到现在的近2000平方米。在多年的努力中,赵卷才通过和员工们的共同努力,创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世界”——10年中,赵卷才与他的员工在地下室里共同享受着生活带给他们的酸甜苦辣。

  住在这里的全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民工以及他们的老婆和孩子,其中有两位员工还带着妈妈和姥姥。这些离开家乡到北京拼搏的打工者,就是凭借这个“地下室”在北京扎下了根。有谁能想到,这些只有初中文化的打工者,在赵卷才的帮助下已经成为技术工人和公司的中层管理者。在位于北京市东南四环的这个“地下室”里,赵卷才为我们讲述着他的故事。

奥运让团队更亲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战之年。在这一年里,所有人无不因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而热血沸腾。今年春节期间,电视和报纸上,奥运主题融入京城庙会、“鸟巢”的工人给大家拜年等消息成为京城各个媒体争相报道的主题。当大家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和逛庙会时,有一些人正在为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而积极“战斗”着。

  这其中就包括赵卷才和他的员工们。为了保证“鸟巢”电视集成布线工程的顺利完工,他们一刻不停地工作着。春节期间,赵卷才和他的员工没有一个人因为过节而放松工作。这些外地员工们说,即使是家里的老人因为他们不回家过年而生气,也没有丝毫后悔。

  为了能让这些外地员工在北京感受到家庭的节日温暖,赵卷才把外地职工的父母们都请到了北京,让老人与他们的孩子在公司里团聚。他还为远道而来的员工亲人做了周密的安排,不仅带他们到香河第一城去观光拍照,还安排他们到北京的各个奥运场馆去参观拍照。

  赵卷才对员工亲人很热情,但他实际上并非特别富裕。他挣来的钱几乎都用来给员工买衣服及其他生活用品。当记者问到赵卷才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表示:“善待农民工,就是善待我的企业,善待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同时也善待了我们自己。”

  “我们的员工因要保证‘鸟巢’电视集成布线工程的顺利完工,春节都不能回家,但当我把他们的父母接来团聚的时候,更增进了我和他们的友谊,为日后这个团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后盾。”赵卷才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