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民间绝活抖空竹有望成奥运开幕式表演节目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殷丽娟)记者19日从北京市宣武区政府主办的“空竹文化与北京奥运”论坛上了解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空竹表演,已经正式向北京奥组委申报为奥运会开幕式前和奥运会期间的表演节目。

  宣武区是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给宣武区留下了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京味空竹文化正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之一。空竹是我国特有的具有千年历史的民族文化精粹,早年为宫廷玩物,后流入民间,它以悦耳的声音,变幻多端的技法深受人们的喜爱。

  2005年,“北京抖空竹”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7年6月,经国家文化部认定,宣武区的张国良和李连元成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2005年起,空竹文化开始走进宣武校园,先后在宣武区十三所中小学普及空竹文化,上千名中小学生熟练的掌握了抖空竹的技艺。

  宣武区广内街道的“广内空竹艺术团”,还曾作为中国文化的使者出访澳大利亚,参加“北京风情舞动悉尼”活动。抖空竹成为奥运会的表演节目,旨在通过奥运这个大舞台向世界展示空竹文化这一古老华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历经千年,愈加璀璨夺目。从而使抖空竹这一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在2008年奥运会中成为加强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

  论坛上,赵书、刘锡诚、刘铁梁、赵大年等民俗专家就传统空竹文化发展及推动空竹表演项目参与北京奥运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空竹表演项目走上奥运会这个大舞台,是传承民族文化精粹,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多地了解古老的北京。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