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悉尼奥运官网受113亿次攻击 中国网警严防死守

  《瞭望》新闻周刊从有关部门获悉,2007年,我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266起,破获网络赌博、诈骗等刑事案件298起。

  这一数字的背后,是网络警察在行动。

  随着网络的普及,利用网络进行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犯罪活动也在蔓延。

当虚拟的网络社会上演着真实的无硝烟的犯罪时,守土有责的公安干警也从现实社会跨入虚拟社会,网络警察应运而生。

  那么,网络警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又是如何打击网络犯罪的呢?春节前夕,《瞭望》新闻周刊独家专访了北京市公安局的网络警察队伍。

  一支高学历的年轻队伍

  “网络警察”是人们对公安局网监处干警们的习惯性称谓。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的前身是成立于2000年12月的“计算机安全监察科”,成立之初是北京市公安局信通处的一个科室。

  网络的快速普及,也使得北京网络警察队伍快速壮大,但其平均年龄不足30岁。据介绍,他们的起点学历为本科,目前已拥有1名博士,近20名硕士,是北京市公安系统平均学历最高、最年轻的队伍。

  齐坤是一名网络警察,刚刚29岁,看起来像一个书生,但他已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的“元老”了。像齐坤这样,网络警察们大都看起来文秀内敛,并不符合人们对于警察虎虎生风的印象模式。

  但可别因此小看了这些网络警察们。网络犯罪基本上都具有隐蔽性、智能性等特征,这要求网络警察们不仅要懂信息技术、懂侦查,还要懂法律、懂计算机。

  网络警察的职责就是打击各种各样的网络犯罪活动,这些不法行为可能只是借助于网络作为工具,也可能就是将网络作为直接的攻击目标。侦破网络犯罪过程中,要在浩如烟海却也可能是瞬间即无的网络信息中使用域名挟持、关键词过滤、网络嗅探、网关IP封锁、电子数据取证等技术甄别和获取有关线索和情报。

  取证工作是侦破网络犯罪的关键,也是打击网络犯罪的难点:一是技术攻关,二是取证需要迅捷准确,因为相关数据、信息很容易被篡改或删除。

  除此之外,管理和监控公共信息传播、参与互联网有害信息专项治理、协调相关部门处理不法网站、删除不良信息、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公安系统科技建设等也是网警日常工作的重要部分。

  虚拟世界显神威

  2007年4月,北京网络警察发现,几家公司有利用手机WAP网,向北京手机用户大量群发带有淫秽图片、性挑逗语言和其他虚假内容的信息,以此诱导、欺骗手机用户进行点击,从而获利的嫌疑。

  对此,北京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要求,组织开展全市依法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经前期缜密侦查,在获取重要证据的基础上,对利用互联网进行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的违法活动进行打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警方已连续破获此类案件7起,依法处理涉案人员35人,其中刑事拘留18人、治安拘留17人。

  净化网络环境,打击网络犯罪,是网络警察的神圣职责,仅在去年,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就不仅获得全国打击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先进单位,还接连破获网络招嫖、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案件。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副处长赵宏志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他还兼任着奥组委技术部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处处长。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计算机网络进入人们的视野以来,奥运会网络安全受到的冲击呈不断加剧的趋势。

  仅悉尼奥运会期间,官方网站就经受了113亿次攻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是将奥运网络安全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该届奥运会整修电脑保安系统的价值就高达4亿美元。2006年2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冬奥会的16天里,网络安全系统平均每天生成300多万件安全事件报告,并成功挫败了158起可能造成网络中断的重大事件,其中有10起事件被认为是非常严重的。

  赵宏志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奥运信息网络安全是奥运会正常运行的前提,需要从物理、网络、系统、应用方面进行立体的防护,无论哪个层面的安全措施不到位,都有可能造成网络的中断。

  赵宏志说:“现在我们这些网络警察的任务很重,大家都是在拼命工作。”

  “虚拟警察”上岗服务

  2007年9月1日,网民发现北京重点网站、论坛页面的显著位置出现了巡逻的“虚拟警察”。

  一个月后,“虚拟警察”的巡逻面扩大到各中小网站。

  “虚拟警察”的动画形象是以现实生活中的巡警巡逻形象为原型进行设计的,每间隔30~45分钟便会自动在网页下方滚动出来巡逻一次,其出现时间约持续2分钟,网民的浏览行为不会受到影响。虚拟警察在网上巡逻的形象分别是驾驶汽车、驾驶摩托车和徒步三种。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还在全市960余万个网站页面上设有“首都网络报警服务站”图标,如果网民有针对虚拟社会上的报警求助,只须点击动画形象或者是报警图标,便会自动链接到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接警以后,对于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去处理的案件,将转交业务部门处理;对于只需短时间即可处理完毕的案件,采取当即处理的方式。

  网络警察的定时巡视、报警图标的设定等作为新型的接警渠道,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网络管理过程中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盲点,扩大了网络警察的监管时段和范围,更提高了网络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自律意识。

  据介绍,北京“虚拟警察”上岗4个月的时间,就接网上有效报警10893件,其中网络色情类400件、网络诈骗类4647件、网络赌博类23件、有害信息类291件、病毒攻击类221件、其他违法信息类5311件。与“虚拟警察”上岗前相比,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的接警率和出警率上升了4倍多,有效遏制了网上有害信息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吴亮文娟)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